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天风证券锚定恒泰证券 “黑马”打响券业收购第二枪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姜鑫 2019-06-01 11:16: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又一个收购计划在证券行业刷了屏。

5月29日,天风证券(601162.SH)发布公告称,已与数家交易对手签订股权收购意向性协议,拟收购恒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恒泰证券”)29.99%的股权。天风证券在250个交易日以前敲开上交所大门变身为上市券商后,此番再度成为行业焦点。

交易标的恒泰证券来头亦不简单,该公司已经在港交所上市(1467.HK,名称为恒投证券),2018年净资产行业排名第51位。而此前,该公司上述拟转让的部分股权,曾欲打包出售给中信国安,彼时意向价格为90亿元。

消息甫出,行业哗然。就在今年1月份,中信证券宣布斥资134亿收购广州证券100%股权,从业人士纷纷感慨,证券行业进入了一个并购整合的大时代。

只是,发起收购第二枪的缘何是排名并不在头部券商之列的天风证券?

诚然,对于在2018年下半年上市的天风证券来说,围绕其身的话题着实不少。从2011年改制、2012年更名,再到2018年上市,随后进行大举收购,天风证券走出了自己的成长速度,亦被同行赋以“行业黑马”、“挖人能手”等等诸多标签。资本加持下,这家公司加快内外步伐,行业排名不断提升,此次收购能否形成规模效应将其送入第一梯队,备受市场关注。

目标:恒泰证券

“公司已与数家交易对手签订股权收购意向性协议,拟收购他们合计持有的恒泰证券78136万股内资股,占恒泰证券发行股份的29.99%”,虽然公告简短,信息不多,天风证券的这则公告还是引起了行业关注。就在公告发布前夕,天风证券一度带动证券板块拉升。

作为交易标的的恒泰证券是怎样一家公司呢?

恒泰证券注册地位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前身为内蒙古证券,公司于2015年10月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在香港市场证券简称为“恒投证券”。

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恒泰证券共设立证券营业部144家,其中内蒙古自治区营业部数量最多有27家,此外,广东省以及上海市的营业部数量也在20家以上,公司总部所在地北京则布局了19家营业部。

恒泰证券股权结构分散,截至2018年底,其前五大股东分别为华资实业、北京庆云洲际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金融街西环置业有限公司、北京汇金嘉业投资有限公司、北京金融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11.83% 、8.71% 、8.12% 、7.92% 和6.35%。

而本次交易对手方共有9家机构,包括恒泰证券第三大、第五大和第九大股东(第九大股东为北京鸿智慧通实业,其持有5.91%的股份)。若本次收购顺利完成,天风证券将获得恒泰证券29.99%的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

公司披露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19年3月31日,恒泰证券未经审计总资产330.87亿元、净资产101.81亿元。2018年,恒泰证券营业收入9.14亿元,较2017年同比下滑54%;亏损6.55亿元,较 2017年同比下滑182.69%;实现每股收益人民币-0.30元,同比下降230.43%。

在2018年年度报告中,恒泰证券表示,受市场行情影响,国内证券公司经营业绩普遍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公司的经纪、投行等传统业务利润贡献率下滑,自营业务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亏损。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数据,截至2018年12月31日,131家证券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662.87亿元,同比下降14.47%,实现净利润666.20亿元,同比下降41.04%。

行业整合大潮

于天风证券来说,收购意味着什么呢?

在中信证券分析师赵然看来,近几年不温不火的市场行情导致券商表现分化:大中型券商依托综合实力独善其身,并通过积极的再融资举措积累充足的资本金;小型券商业绩表现相对不佳,估值中枢持续下行。在此背景下,证券业外延扩张的性价比凸显,先后诞生了方正证券收购民族证券、申银万国收购宏源证券、国泰君安收购上海证券、中金公司收购中投证券、中信证券收购广州证券等案例。本次天风证券对恒泰证券29.99%股权的收购,正是这一整合大潮的延续,行业马太效应持续加剧,大中型券商的领先优势得到巩固。

数量显示,天风证券拥有16家分公司,98家营业部,集中在湖北、广东、上海、四川、江浙等地。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恰与恒泰证券形成互补优势。

只是与中信证券的全资收购相比,天风证券的收购比例仅为29.99%,虽然有望成为第一大股东,但与控股股东仍有距离。如若收购完成,公司会否继续加码,经济观察报记者曾就此采访天风证券,但对方并未给出明确回复。

恒泰证券意欲股权转让并非首次。2018年初,中信国安曾意向收购恒泰证券29.94%股权,交易对手方与此次拟进行股权转让机构一致,彼时意向价格90亿元。

一年后,天风证券作为新的接盘方,将给出什么样的价格呢?公告显示,天风证券表示,本次签署的为意向性协议,具体的收购金额等内容尚需进一步协商确定。且该交易尚需各方交易主体履行内部审批程序,并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等主管机构审批通过后方可实施,存在不确定性。

“黑马”天风

作为行业“黑马”般的存在,天风证券的发展之路并不寻常。

2000年3月,四川省天风证券经纪有限责任公司获准成立,彼时注册资本7700万元,随后公司不断增资扩容,注册地也由四川变更至湖北武汉,随着经营业务范围的增加更名为天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2012年,天风有限改制为今天的天风证券。

值得注意的是,天风证券亦处于股权分散状态。武汉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人福医药集团股份公司、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陕西大德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及宁波信达天赢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为公司前五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13.66%、11.22%、11.14%、4.92%以及4.50%。招股说明中,公司表示,武汉国资、人福医药、湖北省联发、陕西大德、宁波信达、中航信托、苏州建丰、当代科技、上海天阖、道博股份、三特索道为一致行动人。而公司1978年出生的董事长余磊亦曾在人福医药任董秘,同时兼任多家当代集团旗下公司董事。

而自2012年股改以来,天风证券的注册资本由8.3亿元增长至46.6亿元,增幅4.6倍。2015年至今的四年时间里,天风证券的总资产自385亿元增长至535.66亿元,净资产自129.74亿元增长至184.9亿元,净资本则从91.7亿元增长至了106.4亿元。而其行业净资本排名也从30位上升至27位。

资本的加持下,天风证券亦是动作频频:2015年,公司以2.4亿元的价格认购了宜宾商行5608.35万股股份,加之入股股份,累计持有宜宾商行14.57%的股份;2016年天风证券以2268.89万元港币的价格买入了证星国际财富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

对外出击外,天风证券内部发展的步伐也很快,2013年,公司出资6000万元设立天风天睿,而截至公司上市前夕,天风天睿注册资本已达到15.4亿元,2015年11月,天风天睿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竞拍摘得华泰保险4.45%股权。

而最令行业瞩目的,便是天风证券研究部门的重金挖角。据了解,2016年,天风证券研究所发力,挖来原安信证券研究所所长赵晓光做所长,还从安信、广发、华泰、招商、国金等券商招揽了十几位新财富上榜分析师入伙,如原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原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原招商证券研发中心固定收益研究主管孙彬彬等均成为天风证券豪华卖方阵容中的一员。

新三板业务也给天风证券实现弯道超车带来了可能性。2013年、2014年,天风证券先后获得新三板主办券商和做市商资格。彼时,场外业务成为天风证券重点发力的方向之一,特别是做市业务。而在天风证券的招股说明中,公司曾披露做市业务成绩单,作为主办券商累计推荐新三板挂牌公司147家,为179家挂牌公司提供做市交易服务,做市交易服务家数位居行业第7位。

新三板市场的转冷,也给天风证券业务增长带来压力。2018年10月18日,天风证券正式登陆上交所。受大环境以及有关政策影响,2018年10月19日,天风证券首发上市,发行价1.79元——为全年发行价最低的新股,其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仅为8.82亿元。

而在招股说明书中,天风证券曾披露募集资金的使用方向有五个方面:稳步发展“大投行”业务、加大IT技术平台建设、拓展证券资产管理业务适度增加证券自营规模以及加大研究业务投入。

在天风证券的官网上,公司的整体战略赫然可见:坚定不移走综合证券金融服务的道路,打造以财富管理能力与大投行服务能力为驱动力、以客户为核心、以人才为根本、以发展为依托、以一体化综合金融战略为格局的国际化证券金融机构。

显然,IPO的募集资金并不能满足天风证券战略下的资金需求。上市不到半年后,天风证券启动了再融资计划。

4月16日,天风证券发布了“2019年度配股公开发行证券预案”,拟采用向原股东配售股份,按每10股配售不超过3股的方式进行,总募资不超过80亿元。

在一次股东大会上,余磊曾这样表示,“基本上是‘贴地发行’,天风证券成功上市后,面临的不是一个发展的问题,而是一个生存的问题。”在他看来,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券商间的竞争也会愈发激烈,行业资源将越来越向头部券商集中。

行业马太效应渐显的趋势下,天风证券这匹进击的“黑马”能否通过收购达到1+1>2的效果,还需要事件的检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风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