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综合行业:《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印发,长期看好职业教育赛道

国务院本周印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 此次文件提出的目标为,2019年至2021年,“共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5000万人次以上,其中2019年培训1500万人次以上;经过努力,到2021年底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达到25%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30%以上。”

截止2017年,全国技能劳动者1.65亿人,占就业人员总量的21.3%;高技能人才4791万人,占技能劳动者总数的29%。若要达到技能劳动者占比达到25%以上的目标,我国仍需新培养3000万左右的新技能劳动者。18年四季度我国求人倍率上升至1.27,其中市场对具有各技术等级劳动者的需求人数继续,增长幅度较大的是高级技能(18.5%)和技师(6.8%)。但除高级技能(4.1%)外,市场中具有技术等级的求职人数均有所减少,其中高级技师(-6.7%)、技师(-6.4%),就业错配持续加重;高级技工的求人倍率一直在2倍以上,充分说明市场对职业技术型人才的需求持续加大,职业教育的需求正在持续增长。

文件中明确提出,要“激发培训主体积极性,有效增加培训供给”,主要通过支持企业兴办职业技能培训、推动职业院校扩大培训规模、鼓励支持社会培训和评价机构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工作、创新培训内容等方式进行。

支持企业兴办职业技能培训,推动职业院校扩大培训规模。一方面推动了高职院校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的步伐,另一方面继续推动“1+X”证书制度。从校企合作方面,例如科培旗下广东理工学院与科大讯飞计划的共同招生计划,既能让学生在学习期间获得就业的必须技能,又能让企业获得足够的人才储备,同时学校本身还能扩大招生保证就业率,对多方均有利好。随着政府政策的鼓励和支持逐步落实来我们预计这样的校企合作将会持续增加。在“1+X”方面,政府继续鼓励职业学校开展职业教育,学生能够在获得学历证的同时获得专项证书以加强就业竞争力。持续推荐港股民办高校板块,该板块公司旗下的高校均已就业为导向,其在产教融合、职业技能培训开展上优势明显;同时,职业教育培训也有望扩张其业务范围。持续推荐民生教育、中国科培、希望教育、新华教育。

创新培训内容。这一政策表现出政府希望职业培训机构在多个领域开展培训科目,解决目前就业供需错配的问题,体现出职业培训这一市场长期的增长前景。建议持续关注中公教育,由于龙头效应带来的全方面研发、管理优势使中公不仅有望在现有公务员、事业单位、教师培训快速增长的同时继续扩充培训内容持续享受行业红利。

在职教政策一系列利好下,继续看好以就业为导向办学的港股高教类标的,继续推荐中国科培(19年14X)、民生教育(19年14X)、希望教育(19年14X)、中国新华教育(19年11X)、中教控股(19年25X)、新高教集团(19年11X)。职业教育板块,重点关注职教龙头中公教育。

风险提示:政策落地尚有不确定性;各学校招生规模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大讯飞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