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行业周报:首批光伏平价上网项目公布,积极关注设备企业订单变化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胡小禹 2019-05-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观点:5月22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颁布了《关于公布2019年第一批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公布了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报送的2019年第一批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总装机规模20.76GW,其中风电4.51GW,光伏14.78GW,分布式交易试点1.47GW。

第一批平价项目的公布表明我国光伏发电正式进入平价上网时代。《通知》要求国家电网、南方电网认真落实电网企业接网工程建设责任,确保平价上网项目优先发电和全额保障性收购。光伏行业补贴退坡、乃至退出是大势所趋,光伏发电平价上网时代已经到来。

平价上网对光电转换效率提出更高要求,设备企业有望受益。光电转换效率是光伏发电的核心指标,提升光电转换效率能够降低光伏度电成本。目前,PERC、HIT等技术能够推动光电转换效率提升,正在被越来越多的电池片企业所采纳,相关产能投资大增,带动设备企业订单大增。

投资策略:光伏平价上网时代正式到来,降低度电成本是行业主要的发展方向。PERC、HIT等新技术的运用能够提升光电转换效率,进而降低度电成本。积极关注布局新技术投资的光伏设备企业,伴随平价上网到来,相关公司业绩有望迎来快速增长期。建议关注捷佳伟创、迈为股份、帝尔激光和罗博特科等公司。

行业要闻荟萃:(1)日本19年工业机器人订单额将减少2.3%(2)中国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在青岛下线。

行情回顾:申万机械设备行业指数上周(2019.5.20-2019.5.24)下跌1.05%,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1.50%,跑赢市场0.45个百分点。在申万机械设备行业的所有二级子行业中,股价涨幅较大的子行业为工程机械(+0.1.4%)、仪器仪表(+0.9%)、磨具磨料(+0.6%)。

风险提示:(1)宏观经济波动风险:如果宏观经济发生波动,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相关设备采购动力不足,机械板块业绩将受到明显影响。(2)钢材等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风险:当上游原材料包括钢材、铝材等价格大幅上涨,直接影响到机械行业整体毛利率。(3)全球原油价格大幅波动风险:油服板块与全球原油价格高度相关,如果油价大跌,油服企业订单不足,业绩将不达预期。(4)研发投入不足

风险:工业机器人、激光设备等处于进口替代的阶段,如果国内企业研发投入不足、市场推广缓慢,则相关企业存在业绩不达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