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南阳水氢发动机生产厂房:保安员工严守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赵黎昀,刘凡 2019-05-25 10:56: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赵黎昀 刘凡

见习记者 李师胜

5月23日,南阳日报《水氢发动机在南阳下线,市委书记点赞!》在网上引起热议,报道称水氢发动机在南阳正式下线,这意味着车载水可以实时制取氢气,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南阳市委书记到项目现场办公,为其点赞。一石激起千层浪,这是科学还是商业噱头?有网友直接说化学白学了。

24日,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前往南阳洛特斯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调查发现,该公司厂房已由保安严防死守,厂区厂房较为老旧且并非自有。

保安员工严守

5月24日下午2点左右,证券时报记者赶至青年汽车在南阳生产水氢发动机的工厂,位于卧龙区中州西路上的南阳洛特斯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

该厂区之前是可以直接进入的,但在24日舆论发酵后,保安把守着门口,不让媒体记者进入。记者从一个小门进入厂区,发现该厂区比较老旧,墙体为红色砖墙,门窗大都比较陈旧,玻璃多处破碎。

记者了解到,该处原为南阳二机厂,厂内目前有多家企业,洛特斯为“借居”方之一。在南阳市委书记曾现场办公的厂房门口,洛特斯多名员工把守,禁止记者进入。从外面可以看到,里面有很多汽车的框架。

当记者问到公司生产的氢能源车是否加水就可以行驶时,一名员工回应称,“我们只是做新能源车加工的,如果想了解情况,到另外一座楼上,那边有研发和技术部门”。不过,记者转了好几圈都没有找到员工所称的技术部门所在地。当记者提出试乘要求时,员工说市区道路上已有氢能源车,记者可以到道路上试乘。

5月24日,南阳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回复媒体记者称,目前该项目仍处于研发人员的验证阶段,并未正式生产,也未经过工信等相关部门的验收,报道所谓水氢发动机下线用词不当。 在厂区内部,有一个小门贴着洛特斯的牌子,但紧闭着。有一个大姐试图想出来,但看到记者在外面,又绕路走了。

另外,记者在厂区内见到多名穿有洛特斯标识工作服的员工。一名附近旅社老板称,庞青年从南方带来了200名员工,因为没有宿舍,就租住在厂区附近的酒店。

截至5月24日下午6时,记者多次拨打洛特斯实控人庞青年的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记者辗转联系南阳市工信局、市委宣传部、高新区管委会,虽然电话可以打通,也一直无人接听。

催化剂制氢经济成本高

一般来说,氢能利用有制氢、储氢、加氢、用氢四个环节。就制氢来说,有多条技术路线。在南阳日报的报道中,并没有说明水氢发动机的具体原理。

但在2017年8月21日,青年汽车在浙江金华总部宣布公司生产出了全球首辆水氢燃料汽车,加水就可以跑,车内特殊的转换设置可以将水转换成氢气,通过氢燃料电池转换为电能,最大秘密就是一种特殊催化剂,在这种特殊催化剂的作用下,才能将水转换成氢气,最终实现“青年水氢燃料车”在不加油不充电只加水的状态下,续航里程超过500公里,轿车续航里程可达1000公里。

这种秘密的催化剂靠谱吗?

郑州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李保军专门研究能源催化。李保军看到新闻时,称感觉这是一二十年前的滑稽新闻。“从原理上来讲,以水为原料,催化剂制氢是科学的。一氧化碳和水反应会生成氢,甲醇和水反应也会生成氢气,但这两种方式后期提纯工艺成本很高。”

也有人认为通过电解水制氢也是一条路径,不过成本不低。目前电解水制氢能效为40%,也就是1度电制成的氢气所含能量只有1度电的40%,而且氢气还要通过氢燃料电池再次转换为动力,能效在60%~70%之间。整体转换下来,1度电最终转换的能量不足三成。现今阶段,电解水制氢技术的产业化在国内并不成熟。

南阳市8000万

买了72辆氢能源车

在南阳市区道路上,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见到了印有“氢能源车”、“青年”字样的公交车,车辆为蓝色,顶部凸起。这也是洛特斯员工让记者试乘的车辆。

今年年初,南阳市政府从南阳洛特斯采购了72辆型号为JNP6103BFCEV的氢能源公交车,4月20日前必须交车。南阳市在采购公示中表示,为服务“南阳2019月季洲际大会”,需向南阳洛特斯公司采购72辆公交车。

洛特斯为南阳市政府和浙江金华青年汽车集团共同投资80亿元合资组建的客车生产企业。据南阳市官方介绍,青年汽车在南阳市的氢能源整车项目首期投资81.63亿元,用地1000亩,预计2020年建成投产。项目达产后预计销售收入达300亿元,利税超百亿,增加1000多个就业岗位。

该项目中,南阳市政府平台出资40亿元,南阳市高新区招商局一位副局长答复媒体记者称,该项目通过政府招商进驻南阳,没有政府补贴。

天眼查显示,南阳洛特斯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法人代表、董事长为何雅琪。公司股东包括金华市青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南阳高新区投资有限公司,前者持股51%,认缴金额1.02亿元,后者持股49%,认缴金额9800万元。青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两大股东分别是何雅琪与庞博尹,二人共同持有该公司95%的股权。而庞博尹与庞浩亮均为青年汽车集团董事长庞青年的子女,何雅琪则是庞浩亮的妻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