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光华科技:费用率、折旧增加等因素导致Q4大幅下滑,长期看好电池回收发展前景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宋涛 2019-04-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发布2018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20亿元(YoY+17.0%),归母净利润1.35亿元(YoY+45.3%),其中Q4实现营业收入3.25亿元(YoY-15.1%,QoQ-21.9%),归母净利润380万元(YoY-82.2%,QoQ-91.0%)。低于市场预期。

费用率、折旧增加等多重因素影响,四季度业绩大幅下滑。报告期内,公司PCB化学品实现营业收入8.52亿元(YoY+11.1%),毛利率28.1%,较上年提升4.6pct,判断主要是由于产品结构变化,高毛利率产品占比增加;化学试剂实现营业收入2.26亿元(YoY+7.5%),毛利率32.2%,较上年提升1.6pct;锂电池材料实现营业收入2.00亿元(YoY+57.4%),毛利率19.8%,较上年下降10.8pct,锂电材料毛利率下滑幅度较大,主要是由于2018年钴、锂产品价格持续下跌影响。公司四季度业绩出现大幅下滑,主要是受多方面因素影响:(1)四季度需求低迷及锂电材料价格下滑导致收入下降;(2)四季度期间费用率环比增加6.0pct;(3)2018年公司技术中心升级改造、锂电正极材料项目、锂辉石选矿技改项目等在建工程部分完工转结,全年固定资产较去年同期增加4.66亿元,其中Q4单季度固定资产增加3.46亿元,导致折旧大幅增加。

电池回收按预期推进,跑马圈地加速把握行业先发优势。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我国即将迎来动力蓄电池的大规模退役,根据EVTANK预测,未来5年国内废旧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市场将达到80亿元,回收拆解市场将达到51亿元。公司依靠主业PCB化学品积累的分离提纯技术优势切入动力电池回收领域,成功入选工信部《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第一批试点企业,证明了其技术能力。公司已在汕头建成年处理1000吨报废动力电池的再生利用线,同时与中国铁塔广东分公司等签署战略协议,有望探索建立动力蓄电池在通信等领域梯次利用的技术规范及标准。公司与北汽鹏龙、南京京龙、广西华奥、奇瑞万达贵州客车、五洲龙汽车、元宝淘车、鑫盛汽车等先后签署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合作协议,跑马圈地进程加速,在构建“报废电池与电池废料一电池原料再造—动力电池材料再造”循环体系领域把握先发优势,保障未来废旧电池原料供应。

锂电材料项目布局,未来将成为第二主业。公司以分离提纯及合成技术为基础,充分利用镍、钴、锰盐等产品及原料优势,切入正极材料领域。钴盐项目成功产业化,年产1000吨三元前驱体示范线已开始出货。此外公司使用全新工艺制备磷酸铁,用以生产磷酸铁锂,可有效降低成本。一期1万吨磷酸铁及0.5万吨磷酸铁锂已完成工程建设,目前处于产品认证阶段。公司在珠海基地规划5万吨三元材料项目,有望将其锂电回收后的镍钴锰等盐类应用于三元材料生产,形成产业闭环。此外公司在山东投资1.56亿元建设年产100万吨锂辉石选矿项目,进一步布局上游。未来正极材料将打造成为公司第二主业,为发展注入新动力。

投资建议:维持“增持”评级,由于锂电材料价格下跌以及固定资产折旧增加而新项目尚未进入放量阶段,下调2019-20年,新增2021年盈利预测,预计2019-21年归母净利润1.67(原值2.09)、2.17(原值2.88)、2.79亿元,对应EPS0.45、0.58、0.75元,PE35X、27X、21X。

风险提示:PCB化学品下游需求不达预期、正极材料市场开拓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华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