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环保及公用事业行业周报:环保业绩放缓,聚焦优质公司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谭倩,赵越 2019-05-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观点:

2018年环保板块(包含生态园林,下同)整体实现营业收入 2995.97亿元,同比增长 8.0%,增速较 2017年的 30.7%有大幅明显下滑。归母净利润整体实现 150.53亿元,同比下滑 50%。收入端增长放缓,利润端出现明显下滑,主要原因是部分上市公司受到融资收紧、政府去杠杆、 PPP 项目清库等影响,业绩增速下滑明显,同时历史并购较多带来商誉减值。分季度看, 2018年 Q1/Q2/Q3/Q4板块整体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 52.15/87.33/63.66/-52.64亿元,三、四季度业绩表现较差。分板块看,监测检测板块收入同比增长 60.8%、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 32.5%,在所有板块中增速最高,其余板块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均有大幅度下滑,监测检测板块因重要性与必要性不断提升,景气度保持持续向上。

2018年申万环保工程及服务板块整体加权 ROE 仅为 3.35%,较 2017年的 9.65%下滑 6.3个百分点;毛利率整体表现平稳, 2018年较 2017年小幅下滑约 0.4个百分点;净利率下滑明显, 2018年同比下降 6.2个百分点。

2019年一季度板块整体归母净利润 44.41亿元,同比下降 14.8%,但降幅收敛,除生态园林外其余各板块利润环比均有所转好,但 ROE仍处在恢复期。监测检测板块延续高速增长态势,我们认为行业整体正在进入盈利恢复期,下半年业绩值得期待。

现金流改善明显, 2018年在业绩出现较大幅度下滑的背景下,行业内上市公司加强回款管理,板块整体经营净现金流改善明显, 2018年经营净现金流合计 259.33亿元,较 2017年大幅增长 55.8%; 2019年一季度受行业淡季影响,经营性净现金流合计为-38.7亿元,但较2018年同期的 113.29亿元已有大幅改善和提升。

我们认为,在流动性改善的背景下, 2019年环保板块整体向好趋势明确,年初板块估值由 17.29倍修复至 25.44倍,佐证这一逻辑。

分板块看,监测检测、固废危废等板块需求旺盛,具备较高的长期投资价值;水处理、生态园林板块仍需进一步观察支付能力改善情况,有望迎来估值修复行情。个股选择上我们建议优选商业模式,选择现金流情况较好、自身融资能力较强的标的,建议关注华测检测、聚光科技、国检集团、安车检测、国祯环保、高能环境、中再资环等。

维持公用环保行业“推荐”评级。

本周重点推荐个股:

【华测检测】现金流优异,利润率重回上升通道。

【聚光科技】环境监测龙头,第三方运维服务较为成熟。

【 国祯环保】 区域环保龙头,拿单能力及运营能力强。

【 高能环境】 土壤修复龙头企业,危废布局积极。

风险提示:大盘系统性风险;政策风险;公司项目推进进度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节能国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