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交通运输行业交运一周天地汇:航司业绩已见底部,电商快递延续高增长态势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闫海 2019-05-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期投资提示:

航运:本周克拉克森VLCCTCE上涨23%至9605美元/天。本周美股油轮股延续坚挺走势Frontline本周上涨14%,DHT上涨4%。AH油轮股受外部环境影响下跌,再次强调本轮油轮运价上行是建立在外部环境扰动基础上,限硫令加速减少有效运力以及美国石油出口增加带来运距增加的长逻辑不变,继续看好招商轮船,中远海能。本周SCFI报726点,下跌47%。外围情况变化较快,本周航商无法立刻调节运力供应,预计后续悲观预期下航商6-8月将维持运力谨慎投放的状况,预计运价整体同比仍将维持改善状态,但旺季节奏将被打乱。需要注意的是SCFI仅反映即期运价,合同价约占53%,今年线合同价已经签订完毕,较去年同期上涨25%-30%,5月起生效,合同价保价保量,整体美线业绩贡献确定性抬升。集运在低增速的存量博弈时代,拥有成本优势的龙头公司将维持较强竞争力,当前外围因素不确定更多是情绪和估值压制,同时有利于抑制行业整体扩产能的冲动并加速中小公司推出,一季度抢运后的真空期已经验证了集运公司运力控制的能力,预计后续抢运叠加格局改善业绩反而有超预期空间,继续看好中远海控。

快递:电商快递延续高增长态势。根据国家邮政局,4月份行业单量增速为31%,其中异地件增速为39%。一是市场增长动力依然强劲,4月实物商品网购额同比增长25%;二是“双品网购节”对快递拉动左右明显,4月28日的“双品网购节”当天全网快件业务量约1.72亿件,同比增长47.7%。行业集中度方面,2019Q1前5名的单量市占率,从去年同期的59%,提升到今年的69%,前5名合计市占率提升了10个百分点。行业集中度提升的背后仍然是二三线快递在掉队,进入2019年以来,已经有三家中小快递公司陆续退出小包裹市场,包括安能、如风达和国通快递,持续下行的单价是推动这些公司加快离场的主要原因。以4月为例,同城件与异地件综合均价为7.74元,同比下降7%,其中同城件同比下降15.8%。总体来看,我们判断中小公司退出市场的速度将会超过市场预期,而总部成本管控能力最终影响末端的揽件竞争力,仍然是短期内投资通达系快递股重要的观察指标。因此上半年电商快递我们看好的是单票成本下降幅度最大的圆通速递、业绩成长性最稳定的韵达股份。

航空:受外部环境影响,本周人民币汇率仍处贬值通道,周五收盘价创下去年底以来最低位。租赁准则实施后经营租赁并表导致汇率弹性变大,汇率成为影响业绩的重要指标之一,贬值压力释放后即会迎来业绩底部。外部环境虽对汇率有直接影响,但仍需观察外部环境继续演进后波音飞机是否受到影响,进而导致供给降速。Q1油价虽出现小幅反弹,但同比2018Q1仍有明显跌幅,全年油价大幅下跌概率大。FAA已成立联合技术评估机构,共同评估MACS系统的安全性,评估小组工作会预计将持续90天,即意味着7月底前737MAX难以复飞。我们继续重点推荐业绩更为稳定的中国国航。

铁路公路港口:铁路货运加速上量,客运静待资产证券化率提升。铁路货运一季度受矿难影响,运量进度低于计划,二季度以来加大上量力度,其中煤炭运输干线中,大秦线基于高需求通过调度维持高运量,瓦日线、唐呼线则分别在4月及5月降价加速上量;铁路客运方面,旅客发送继续由普铁向高铁动车组转移,未来静待高铁动车组资产进行证券化。全年从投资角度看,攻守兼备,防守建议关注业绩稳健高股息的大秦铁路、宁沪高速、粤高速A,进攻建议关注受益瓦日线上量及精品钢基地投资业绩确定性上行的日照港、不受地域限制全国布局的高速投资运营龙头招商公路及改扩建估值有待修复的山东高速、有望受铁路资产证券化催化具有估值修复空间的广深铁路。

风险提示:经济增速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日照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