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采掘-煤炭行业周报:电厂日耗回升,焦企酝酿新一轮提价,短期可关注焦炭板块表现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张月彗 2019-05-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表现

煤炭板块上周走势波动较大,尾盘跌幅明显,指数收盘于2668.01点,全周下跌1.88%,跑赢沪深300指数0.31个百分点。36家上市公司多数收涨,其中30家收涨,1家收平,仅有5家收跌,山煤国际(600546)(6.28%)、红阳能源(600758)(6.16%)、安源煤业(600397)(4.96%)、陕西煤业(601225)(4.60%)、云煤能源(600792)(4.27%)涨幅相对明显。新大洲A(000571)(-6.23%)、ST云维(600725)(-3.49%)、昊华能源(601011)(-1.25%)、金能科技(603113)(-0.89%)、开滦股份(600997)(-0.16%)、跌幅相对明显。

行业及上市公司动态

国家发改委核准批复蒙陕两个煤矿项目产能1600万吨

4月全国原煤产量29429万吨同比增长0.1%

4月份全国火力发电量下降0.2% 水力发电量增长18.2%

统计局:4月份水泥产量21345万吨环比增长18.8%

电厂日耗回升焦企再次酝酿提价

动力煤:周内环渤海动力煤指数持平,港口煤价当周微幅波动,整体较为平稳。国外主要港口煤价跌幅明显,国际、国内海运运费当周重点电厂日均煤耗出现回升,煤耗上升至60.83万吨,环比上涨8.70%。当周库存1639.50万吨,环比回升6.08%,煤炭库存可用天数基本维持在26天。

焦煤焦炭:焦煤焦炭价格整体持平,焦炭企业第三轮提价正在酝酿当中。焦企焦煤库存情况较好。当周国内100家独立焦化厂炼焦煤总库存776.76万吨,环比上涨1.50%。京唐港炼焦煤库存305万吨,日照港焦煤库存34万吨,连云港煤炭库存60万元,三港合计399万吨,环比上涨6.40%。

无烟煤:无烟煤主要品种价格持平,下游产品价格方面,水泥4月产量同比上涨3.4%,环比回升18.78%。下游产品价格方面,尿素环比下降21.60元/吨;精甲醇环比下跌31.80元/吨。水泥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36个点。

投资策略:短期可关注焦炭板块

1-4月火电发电量增幅放缓,电厂日均煤耗也一直处于较低位置波动,本周电厂煤耗有所回升,本周基本回升至60万吨之上,随着日耗回升,电厂开始主动补库存,马上进入夏季,居民用电高峰即将来临,电厂后续补库料将持续。铁路端运输效率较高,港口库存持续积累,对价格存在一定的压制作用。焦企第三轮涨价正在酝酿当中,部分山西焦企发出提价通知,目前还未得到下游通知。上周焦企开工率整体有所回升,虽然环保督查在山西地区活动频繁,但影响较为短期。且其他地区并未出现明显环保限制。焦企焦煤库存持续保持一个良好的状况,但港口库存持续回升,短期存在一定的压力。目前由于下游需求相对较好,焦企对提价的心态较为乐观,短期可关注焦炭提价对焦炭上市公司的正面刺激,可关注山西焦化。焦企利润空间后续放大后,对港口煤炭的接货意愿或将上升,港口去库存对焦炭提价利好效应形成一定的对冲,焦煤板块短期还难形成有效提振。投资主线可参考:(1)成本控制良好,先进产能代表,低估值、高分红标的;(2)国企改革相关概念。个股方面可关注低估值大型龙头企业中国神华、兖州煤业、潞安环能等。此外还需关注西山煤电、山西焦化等具备国企改革、地方企业重组相关概念的上市公司。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超预期,政策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西焦煤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