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基础化工行业2018年报和2019Q1季报点评:去年末资产减值超出预期,1季度盈利能力略有恢复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龚诚 2019-05-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建议:行业景气下行并未严重影响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优质龙头仍值得坚定持有

从化工行业上市公司2018年报及2019Q1季报的整体情况来看,化工行业在2018Q2达到了本轮景气度的高点,2018Q3-2019Q1处于景气下滑阶段,特别是2018Q4单季度全板块的整体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较大,超出我们之前的多次预期。2018Q4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还是在于上市公司在年末进行了大幅资产减值,整个板块全年资产减值205.5亿元,其中Q4单季度就减值145.0亿元,对企业盈利状况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但是我们从企业整体的毛利率、存货状况、经营性现金流的情况来看,化工行业上市公司的整理盈利能力并没有发生很大的变化。特别是,2019Q1整体毛利率恢复到18.87%,这已经是2017Q2尚处于景气上行期的水平,也高于2013年以来的大多数阶段。

这些财务数据有理由让我们相信,国内化工龙头企业的运营能力相比过去已经有明显的提高,行业景气度的波动虽然对企业的盈利能力有所影响,但是在供给侧改革以及企业自身加强管理的大背景之下,企业整体的盈利中枢在稳步提高,盈利的波动性也远小于过去。

我们认为:1、2018年全板块的经营状况低于我们之前预期,主要是去年末不少上市公司进行了大幅资产减值,超出我们之前的多次预测;2、2019Q1全行业的盈利能力略有恢复,上市公司的经营稳定性并没有发生严重的下滑;3、从各个子行业经营状况来看,化纤、化肥、印染化学品、轮胎、改性塑料在2019Q1业绩延续了较好的表现,另外市场份额较为集中以及产品技术附加值较高的子行业在2019Q1也保持了了较好的净利率;4、投资建议:行业景气下行并未严重影响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优质龙头仍值得坚定持有。国内化工行业目前已经进入综合能力比拼阶段,行业内优秀企业凭借自身突出的管理能力,以及不断向上下游延伸加固自身产业链优势,盈利波动幅度较从前已经明显降低。建议重点关注相关子行业的龙头公司,我们建议重点关注新一轮扩产周期中的龙头企业恒力股份(打造原油炼化-烯烃、芳烃-聚酯-化纤产业链)、卫星石化(沿乙烷、丙烷产业链上下游持续布局)、万华化学(MDI、TDI新产能投产继续扩大全球领先地位,长期布局下游新材料领域)、华鲁恒升(最具效率的煤化工平台)、龙蟒佰利(氯化法钛白粉是行业未来主流绿色工艺)。

风险提示

1、下游需求低迷超出预期,化工品PPI大幅下行,影响企业盈利能力;2、全球政治变化,影响原油价格以及化工品需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龙佰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