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零售商加速布局“一日达”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周璐璐 2019-05-18 08:30: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全球最重要的行业之一,零售业已走过150多年的发展历程。在新零售发展日趋成熟、电商竞争日渐白热化的今天,美国零售巨头纷纷将目光转移到完善物流体系上。

近日,美国零售巨头沃尔玛和亚马逊在一日达服务的推出上暗自较劲。北京时间5月15日,沃尔玛宣布未来几天将在美国菲尼克斯、拉斯维加斯和南加利福尼亚等地推出网购商品一日达服务。但就在不到三周前,亚马逊宣布将花费8亿美元为所有亚马逊Prime会员免费将两日达发货服务升级至一日达。

亚马逊和沃尔玛相继推出一日达服务被视为这两家巨头在电商领域的又一场“宣战”,也有观点认为一日达或成为美国电商领域新标准。

沃尔玛电商业务主管马克·罗尔表示:“过去几年,沃尔玛一直致力于实现一日达服务,并对此进行投资。”据了解,2016年,沃尔玛斥资30亿美元收购Jet.com,以提振其在线业务,与亚马逊展开竞争。2017年1月,沃尔玛将免费享受两日达的最低购买门槛从此前的50美元下调至35美元。而对此次推出的一日达服务,罗尔表示,2019年底前覆盖范围将扩大至约75%的美国消费者,有望覆盖美国五分之四的主要城区。

据CNBC报道,亚马逊已能够为72%的美国人口提供一日达服务,包括16个最富裕和人口最多的州以及华盛顿特区95%甚至更多的家庭。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亚马逊和沃尔玛此举可能将迫使其他零售商开始提供一日达配送服务。

目前美国大型零售商塔吉特为持有该公司信用卡的消费者提供免费两日达服务,且没有最低消费门槛。同时,该公司所有门店均可实现线上下单、线下取货。

电商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缩短配送时间将获得更多订单,这也是零售商纷纷加快配送服务的主要原因。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表示:“我们看到亚马逊一日达配送服务提高了消费者对电商行业的预期,同时也增加了零售商在电商领域的竞争成本。”

即使是物流体系十分发达的亚马逊,要想长期提供一日达服务,也需要付出巨大的成本代价。亚马逊表示,仅在本季度计划支出8亿美元以扩大一日达服务范围。美国仍有15个州无法获得亚马逊一日达服务,因此亚马逊将不得不花更多的钱以扩大配送范围。

作为老牌传统零售商,沃尔玛和塔吉特虽然在市区周围拥有大型商品配送中心,但是要将其用于提供一日达或两日达服务,效率低成本高。为了向同城用户提供高效的配送服务,沃尔玛和塔吉特开始将实体店中的库房改为小型配送中心。

从两日达到一日达,需要零售商持续的资金投入。沃尔玛在最新财报中未将物流成本单独列出,但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沃尔玛表示平台的配送成本正在上升。

福雷斯特研究公司零售业分析师苏查丽塔·科达利认为,零售商之间的竞争加剧可以为消费者带来“短期兴奋”,但从宏观层面来说,这是一场不可长期持续的“军备竞赛”。科达利认为,零售商应鼓励线上下单、线下取货的购买方式,在发挥实体店优势的同时节省物流成本。

科达利还表示,亚马逊、DoorDash送餐服务、Uber Eats外卖服务和Postmates跑腿服务都在致力于提高客户对更快配送时间的期望,使一日达成为常态,但她不确定这种变化是否会持续下去。

不过,瑞穗证券表示,对零售商来说,一日达服务带来的长期好处是,配送中心的周转率将更快,这样能创造更多收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