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开通在即 英国能赶上这趟快车吗?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尽管5G的相关技术产品以及应用场景往往会在巴塞罗那举行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最先展示,但不少业内人士却担心欧洲国家会在这波升级浪潮中落后于美国以及亚洲一些国家。

不管怎样,至少英国是不希望被抛在后面,如今正迈开步子快速推动5G的部署。电信运营商沃达丰这周正式宣布7月初将在英国部分城市陆续开通5G网络服务,英国消费者有机会在这个所谓“5G元年”率先用上下一代移动网络。

据沃达丰介绍,该公司首阶段会在伦敦、利物浦、曼彻斯特、格拉斯哥、卡迪夫、布里斯托尔以及伯明翰等7个英国主要城市开通5G网络服务,并计划今年年底前在另外12个城市中开通相关服务。该公司还承诺,5G资费将与4G基本持平。

沃达丰尽管在英国市场最早“官宣”5G开通日期,但其它几家主要运营商(EE、O2以及Three)也都准备在年内开通相关服务。

5G是运营商必须赶上的一趟快车,业界对下一代移动通信网络带来的变革充满期待。无论是运营商、设备供应商还是手机制造商都希望网络升级能够吸引更多用户花钱更换手中的移动终端设备,并使用更多流量。

沃达丰在服务开通初期为消费者提供首批4款5G手机,除一款来自韩国三星外,其余都是华为和小米的产品。中国手机厂商正借助开通5G服务,加速布局英国市场。

咨询公司IHS马基特(IHS Markit)4月发布报告预测,到2020年全球5G手机出货量将达1.2亿部,远高于4G服务开通后类似时间段的手机出货量;到2023年,预计5G手机出货量甚至会超过5.25亿部。

IHS马基特副总裁弗朗西斯·赛德科(Francis Sideco)在一份声明中说:“市场一定程度上清楚5G意味着前所未有的增长机会,5G部署初期相关手机产品的出货量将创纪录。”

不过,他也说:“尽管有很强的增长潜力,5G智能手机以及基础设施市场中的每一个竞争者能否取得成功,还需要看他们能否转变商业策略,紧跟5G步伐。”

不管业内人士如何吹捧5G,从消费者本身出发,其实很多人只是希望用尽可能便宜的价格来获得更好的服务,而像沃达丰这样的运营商在4G时代的表现并不让人满意。

英国电信局今年4月发布一项评估报告给运营商服务打分。结果显示,沃达丰的用户对其提供服务的性价比满意度要逊于其他几家主要运营商。记者在英国工作生活这几年也一直使用沃达丰的4G服务,它的信号覆盖很难说让人满意。

消费者市场只是一方面,其实业界更期待5G在更多专业领域发挥连接优势。

英国政府此前已公布,将投入资金设立5G测试平台,其目的是加快5G产业化发展和部署,而在一些试验项目中,不乏借助5G技术实现医生对病患的远程问诊以及开发自动驾驶汽车等。

在政府推动下,运营商变得更加积极。O2近期宣布将在一个测试场地开放5G网络,以便开展自动驾驶车辆的技术测试。沃达丰也表示,将在曼彻斯特附近开设技术中心,用于测试5G技术应用。

5G要达到真正成熟阶段尚需时间,尽管有观点认为5G部署速度远远快于4G,但用户是否愿意掏钱更换终端设备并升级服务,还要看5G带来的体验能不能达到用户预期。在英国这样的成熟市场,无论消费者还是商业机构,在选择服务或产品时往往会更加务实和理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