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配有色金属或“逆袭”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利静 2019-05-17 07:17: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日有色金属期货、股票价格整体反弹,但从近期持仓来看,国内外机构对这一板块整体抱以减持观望态度。伦敦市场金属期货中多品种净多持仓下降,国内A股市场机构重仓比例也处于历史低位。分析人士指出,有色金属基本面整体有所分化,就多头品种来看,可重点关注铝、铅、镍,目前机构在这些品种上的持仓处于低配状态。

国内外机构减持有色金属

LME持仓数据显示,上周,有色金属震荡调整,持仓方面,伦铜基金净多持仓累计3个月下降;伦铝总持仓激增而基金净多下降;伦锌总持仓微增,基金净多累计增4个月后拐头下降;伦铅总持仓累计增长2个月,基金净多近低位;伦镍总持仓增加,基金净多累计增1个月后拐头;伦锡总持仓和基金净多同步下降。

部分机构研究认为,前期外部因素扰动令有色金属出现超跌,近期反弹行情在一定程度上是对悲观情绪的修复。整体来看,铝、铅、镍基本面偏强,属于多头品种,而铜、锌、锡受偏弱基本面拖累,未来或仍有下行空间。

“从基本面角度来看,推荐供需格局逐步改善的电解铝板块,铝供给端虽存量清理不达预期,但增量控制符合预期,未来增量供给有限,铝需求增速仍是基本金属里最强的品种,随地产竣工数据改善,铝价有望上涨。钴、锂受行业新增供给影响下,价格继续承压,但行业未来有望保持高速增长,长期推荐钴锂板块。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电解铝板块处于三个历史最低水平:板块PB估值历史最低水平;价格跌无可跌,企业盈利也处在历史最低水平;板块机构配置基本为零。预计随着行业供需格局的好转,铝价将上行,铝板块将迎来超级周期,建议增持铝板块。”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指出。

从国内机构在A股的持仓来看,有色金属板块也整体被减持。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指出,减持幅度最大的为黄金板块和锂板块,新材料和稀土略微有所增持;铝铜板块始终处于低配状态。其中,电解铝板块自2017年三季度重仓占比0.3%持续下滑,今年一季度重仓占比仅为0.01%,配置基本接近零,大幅低于机构历史平均重仓比0.076%,板块持续低配。

板块分化 铝多头行情可期

展望后市,从国内基本面来看,国投安信期货有色金属研究小组指出,铜现货短期有支撑,精铜对废铜有替代,短期铜市仍会继续调整;镍市供大于求格局较为明显,加上下游不锈钢行业即将进入传统消费淡季,市场交投恐难有起色,镍价反弹空间有限,建议维持偏空思路;锌市受现货拉动反弹较强,但技术反弹幅度符合预期,预计主力合约继续反弹的空间受限;沪锌市场等待旺季及环保题材发酵;铝市社会库存持续下降,去库存步伐加快,氧化铝成本近期持续上涨及环保因素支撑下,短期铝价或维持震荡偏强走势。

“铜市场总体国内供应宽松,但消费旺季表现不佳:空调需求领域总体较为乏力,汽车消费数据较差,进口铜材减幅进一步扩大。国内产能扩张而需求表现不佳,铜价下方缺乏有力支撑,在宏观利空的情况下,预期铜价走势偏弱。铝板块方面,铝消费表现好于预期,国内铝库存量出现下降,供应压力减缓。随着军工、航空、轨道运输业的大力发展,高性能铝材需求不断扩大,预期行业利润有望提高,建议关注铝材相关个股。”万联证券分析师宋江波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