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设备行业:19Q1收入/利润/现金流均现正向改善,利润增速分化明显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刘军 2019-05-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机械行业2019年一季报已经披露完毕,我们在此基础上进行总量分析以及子版块研究,以飨读者。

19Q1收入/利润/现金流均现正向改善。1)拉长周期,从收入/利润/现金流角度来看,08年至今机械行业一共三轮周期(平均3-4年):第一轮08Q4-12Q4,持续4年,收入/利润增速波动巨大;第二轮13Q1-15Q3,持续3年,收入/利润增速波动区间收窄;第三轮15Q4-至今,已持续近3年;2)收入增速领先现金流增速领先利润增速,平均领先周期为1-2个季度;3)19Q1收入/净利润/现金流均现改善。19Q1收入/净利润/现金流增速分为别17%/43%/91%,18Q4则分别为15%/-202%/53%,收入端增速继续保持稳定,利润端增速在18Q4大幅下降后回升,现金流状况持续改善。

行业盈利能力稳定,毛利率净利率依旧保持在近年同期水平。行业毛利率始终保持在22%以上水平,而净利率由于18Q4有大量减值计提出现大幅下降,19Q1又恢复到6.74%水平,除去极端情况能稳定维持。费率基本保持稳定,管理费用率呈下降趋势,资产减值阶段性影响净利率。18Q4资产减值损失达到243亿,资产减值/营业收入达到10.86%,属于阶段性事件,19Q1即恢复0.41%的正常水平。2018下半年海外收入增速和占比出现较大幅度上升。受贸易战影响,18H2行业海外出口出现大幅度上涨,增速达到78%,占收入比重达到29%,环比提升84pct、19pct,我们认为主要原因一是修复上半年的低基数,二是出口抢跑。

收入端增速依然保持正态分布,净利润增速分化明显。从行业收入端增速来看,19Q1业内公司整体实现正增长,营收增速主要集中于(0,30%),占比为38%,“中间大两头小”的态势得以延续。19Q1净利润增速分化,位于(0,30%)增速区间的依然占比最高,同时增速小于-50%和增速大于100%的占比较高,分别为19%和20%,两极分化较为明显。

本周核心推荐组合:建设机械、晶盛机电、三一重工、天奇股份、拓斯达、杰瑞股份、恒立液压、浙江鼎力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发展不及预期;贸易战影响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晶盛机电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