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家电行业周报:美的新品牌布谷直面小米等互联网品牌

来源:爱建证券 作者:张志鹏 2019-04-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传统家电出击,美的新品牌布谷直面小米等互联网品牌。美的集团发布新品牌布谷BUGU,其种类涵盖电饭煲、洗碗机、净水器、扫地机器人、电风扇、电热水壶等六款产品。布谷品牌在设计上以白色为主基调,外形十分简约时尚,契合当下年轻人品味;功能上除电热水壶外所有产品均可WIFI链接后通过布谷APP进行操控;价格上同样亲民,如布谷IH电饭煲定价499元(4L),低于市场IH电饭煲均价。 随着小米涉入家电领域,各个传统家电企业也在寻变。此次美的集团新品牌布谷无论外形、价格、功能都在靠近互联网思维,以用户为中心也一直是美的集团在做的。竞争激烈从来不是问题,以产品抓客户才是重点。

一季度家电零售额表现不佳。根据奥维云网发布的一季度中国家电市场数据:Q1冰箱零售额191亿元,同比下降4.3%;洗衣机零售额164亿元,同比下降0.6%;空调零售额356亿元,同比上涨2.8%;厨电零售额111亿元,同比下降13%;小家电零售额152亿元,同比上涨0.7%。从数据看,白电维持低迷态势,楼市的回暖还未传导至厨电行业,厨电零售额同比双位数下降,小家电涨幅平稳靠行业消费结构升级和新增新兴品类推动行业发展。

政策春风推动家电基本面改善。4月17日发改委印发产业文件《推动汽车、家电、消费电子产品更新消费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实施方案(2019-2020年)(征求意见函)》意见的函。函中指出为推动新型绿色、智能化家电产品更新消费,要加快彩电等产品研发,丰富数字创意内容和服务,开展家电“以旧换新”活动,支持家电企业渠道下沉,进一步支持绿色智能家电发展,鼓励智慧家居跨行业应用试点,完善产品和服务标准。在目前我国恩格尔系数已下降到30%以下,促进商品消费向中高端升级成为必走之路,也符合当代消费者的消费需求。政策将有望改善行业基本面,刺激家电更新换代需求,提高家电产品内销量。

投资建议。上周家电板块延续强势表现,在周五家电(申万一级)单日涨幅4.45%,白电龙头格力电器涨幅高达9.24%,收于65.00元股价再次创出历史新高,并且带动家电股尾盘发力,美的集团、青岛海尔、华帝股份随后均有拉升。格力电器自复牌以后两周暴涨37.68%,最新市值3910亿,按照18年度业绩预告盈利中值265亿元计算,格力电器最新PE约为15倍,对比之下美的集团最新发布年报数据显示最新PE约18倍,格力与美的两者间估值仍有差距。在大股东更替后公司治理结构完善、治理效率提升,其估值有望接近美的。但格力近两周涨幅接近38%,存在巨大获利盘,短期风险加大存在一定调整需求。

长期来看,仍看好研发能力更强,智能化产品布局更早、渠道下沉更完善的头部企业美的集团、格力电器、青岛海尔。

市场回顾。上周,上证综指上涨2.58%收3,270.80,深证成指上涨2.82%收10,418.24,中小板指上涨1.86%收6,530.41,创业板指上涨1.18%收1,715.80,沪深300上涨3.31%收4,120.61。家用电器(申万)上涨9.71%,表现强于沪深300指数,涨跌幅在申万28个子行业中位列第一。细分板块来看空调+13.44%,冰箱+6.74%,洗衣机+6.61%,小家电+1.56%,黑电+0.98%。

数据跟踪。截止周五,美元兑人民币汇率6.7034,周环比-0.17%,较年初-2.17%;铜现货价格49470元/吨,周环比+0.67%,较年初+3.00%;铝现货价格14060元/吨,周环比+1.59%,较年初+5.71%;钢材价格指数96.01点,周环比-0.15%,较年初+4.95%;中国塑料价格指数954.40点,周环比-0.70%,较年初-0.22%。

重点关注公司沪深通占比情况。截至周四(周五港股未开市),北上资金对重点关注公司持股以及较前一周增减变动情况分别如下:格力电器11.64%(-0.17pct),美的集团15.44%(-0.26pct),青岛海尔9.92%(-0.08pct),小天鹅A10.55%(+0.04pct),老板电器9.20%(+0.07pct),华帝股份1.65(-0.3pct),浙江美大0.78%(+0.13pct),飞科电器3.24%(+0.22pct),莱克电气0.56%(+0.03pct),九阳股份1.50%(-0.02pct),苏泊尔5.18%(+0.07pct),荣泰健康1.45%(+0.52pct),海信电器0.88%(+0.22pct),TCL集团0.73%(+0.02pct),科沃斯3.47%(-0.05pct),海信家电4.00%(-0.21pct)。(注:此处统计口径为北上资金持有股数/ A股总股数。)

板块及重点关注公司估值情况。板块:数据从2005年至今,家电PE为17.52(中位数值18.89),沪深300PE为13.49(中位数值13.70),家电PE/沪深300PE为1.30(中位数值1.35)。

公司:数据从2014年至今,PE值方面,中位数值以下公司有老板电器、华帝股份、浙江美大、飞科电器、莱克电气、荣泰健康、TCL集团、海信家电;中位数值至最大值区间公司有格力电器、美的集团、青岛海尔、小天鹅A、九阳股份、海信电器、科沃斯;苏泊尔已至最大值。

风险提示。房地产调控影响,终端需求不及预期,宏观经济下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