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联合上演“冰”“火”之歌

中国车市连续8个月销量下滑的“寒冬”,难挡数万名汽车相关人士及观众在上海车展上表现出来的“火热”。外资品牌强化SUV与EV,自主品牌继续向上突破,愈是在“寒冬”之时,各方表现得俞加卖力,“各显神通”。

夏日尚未正式来临,正在进行的上海车展已一片“火热”,数万名与汽车相关的行业人士及观众汇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的几大展厅中,各个展台上的重磅车型都有几圈人环绕,许多人从早上开始就占领了微信朋友圈步数榜首,不少人在擦肩而过的时候都能瞥见对方湿透的后背,现场看上去好不热闹……

但从整个汽车市场来看,中国车市已经连续8个月出现销量下滑的情况。来自全国乘联会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狭义乘用车销量为174.03万辆,同比下降12.1%,轿车、SUV、MPV等三大细分市场的销量均出现10%以上的下滑。在上海车展之前,江苏一经销商就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本以为度过2018年车市‘寒冬’,今年能好过一点,没想到日子更加难过。”

在这种情况下,各大车企在今年上海车展上表现得更加卖力。

外资品牌强化SUV与EV

对于外资品牌来说,经过30多年的耕耘,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它们最主要的市场,全球销量前十的车企在华销量贡献率都超过10%,其中大众汽车和通用汽车的这一比例更是超过40%,奥迪、奔驰、宝马等三大豪华品牌在华销量对全球销量的贡献均超过了25%。

在过去的30多年,这些外资品牌以强大的发动机技术、优良的制造工艺、领先的汽车设计等在中国市场实现对自主品牌的碾压,使得自主品牌不得不以跟随者的地位向外资品牌学习,并长期在低端市场徘徊。

如今,外资品牌正在遭遇剧烈的市场变化:中国政府加速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发展,并制定了“双积分”政策对各大车企进行考核,今年年底政府将首次对企业达标情况进行核算。就2018年的情况而言,自主品牌表现较好,各大车企新能源汽车销量均取得新高;至于外资品牌,不管是合资车企,还是进口品牌,完成度都相当低,2019年成为它们获取新能源正积分的关键一年。

于是,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外资品牌纷纷发力电动汽车。大众汽车将其许多经典车型进行了电动化,包括e-Golf、e-Lavida、Tiguan L PHEV、Passat PHEV等,一时间整个大众汽车反而不像是一家传统汽车制造商。

而丰田做出了开放混动汽车专利的选择,借此扩大混动车型的市场份额。在今年上海车展上,丰田汽车展示了荣放双擎、埃尔法双擎、LM300h等多款混动新车。此外,丰田还另外设置展台展示其氢燃料电池技术和混动技术。

除了加速电动化以外,外资车企还带来了大量SUV新车。在今年上海车展,大众汽车一口气展示了8款SUV,包括大众进口车的Tiguan、途锐这两款SUV,上汽大众的T-cross、途观、途岳、途昂等四款SUV,一汽大众的探歌、探岳。大众汽车在车展表示将在2020年推出12款SUV,到2025年推出30款SUV。

自主品牌向上突破

与之前的跟随、学习相比,自主品牌如今自信了许多,也有实力展示出更多领先科技。

以比亚迪为例,在今年上海车展展示的新车数量占比超过90%,包括首发亮相的新能源概念车E-SEED GT、宋Pro、e系列全新车型,这些车型都是在BNA造车架构下,依托比亚迪“全擎全动力智造平台”和包括DM3技术、e平台技术在内的全球领先新能源平台,展示出了比亚迪强大新品研发能力和产品迭代能力,以及国际化举措带来的、全面提升的汽车设计能力。

奇瑞汽车在今年上海车展发布了全新一代瑞虎8车型,这是奇瑞汽车的旗舰SUV车型。奇瑞方面表示,瑞虎8所搭载的奇瑞ACTECO 1.6TGDI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是当前自主品牌最先进的汽油发动机,与之搭配的是格特拉克7DCT湿式双离合变速器,动力性与经济性得到完美平衡,百公里加速仅8.9秒,百公里综合油耗只需7.4L。

此外,奇瑞汽车还展示了其在汽车平台研发方面的成果:奇瑞现有全系产品均基于T1X、M1X、M3X和新能源专属平台等四大产品平台开发,平台化技术已达到行业先进水平。也得益于平台化技术的发展,使得奇瑞能够以成熟技术、更高品质、更快速度将新产品投放市场,加快产品迭代。

不同以往,长城汽车在今年上海车展试图加深消费者对未来出行的体验,其哈弗品牌SUV以四大体验场景和两大主题展区的创新展示,打造了哈弗全场景移动出行体验营,能让观众感受哈弗在未来移动出行服务上的创造构想。

造车新势力欲驱散迷雾

在过去两年,造车新势力成为汽车领域一股声量很大的群体,它们不断发声,为了未来出行造势,为自己的实业融资。从他们的PPT上,业内和投资人看到了一个无比美好的未来出行场景;也因为过于美好,不少人觉得造车新势力周围笼罩着一层层迷雾,让外界看不清他们的真实面目。

现在,许多造车新势力都带着自己成熟产品登上了上海车展的舞台,譬如威马汽车,现场除了亮相了智行2.0版威马EX5、威马EX5 Pro、威马EX6 Limited、威马全新概念车EVOLVE CONCEPT组成的强大产品矩阵,还推出了Living Motion三电动能系统、Living Pilot智行辅助系统、Living Engine全车交互智能引擎构建的核心技术矩阵。

威马方面认为,三个Living的核心技术矩阵,是威马汽车从“智能电动汽车的普及者”向“数据驱动的智能硬件公司”迈进过程中,最重要的技术抓手。

车和家则另辟蹊径,展示出一款“没有续航焦虑”的电动车——理想one,这是一款增程式电动车产品,以燃油驱动发动机,来给电池充电,从而用电动机驱动汽车行驶……

相比起自己的第一款产品,造车新势力的产品如蔚来电动轿车ET7、理想制造ONE、小鹏P7在可靠性、制造工艺和电驱技术层面更进一步;其他如零跑C-more与合众U分别代表了全新纯电动专属零跑C平台与合众HPC平台将从架构底层支撑新能源业务。如此看来,造车新势力确实进步了不少,也将它们的PPT化为现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