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网身处暂停上市边缘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于蒙蒙 2019-04-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19日晚,乐视网在2018年审计工作进展的公告中称,公司目前距年报预约披露日剩余4个交易日。根据相关规定,如公司触及“最近一个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显示当年年末经审计净资产为负”或“最近两个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均被注册会计师出具否定或者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将被暂停上市,暨公司股票将于4月26日开市起停牌,无法进行股票买卖。

乐视网已经濒临暂停上市边缘。乐视网早前希望通过将贾跃亭旗下FF股权进行抵债的方案仍无进展,公司能够使用手段已经所剩无几。而远在美国的贾跃亭似乎已无心再拯救乐视网,造车运动成为其未来一段时间的主要工作。

回天乏术

乐视网分别于在业绩预告和业绩快报中预计上市公司2018年合并范围内归母净利润、归母净资产均为负。根据目前乐融致新等资产的评估工作,预计乐融致新评估结果在30亿元以下、上市公司版权等无形资产评估结果在5亿元以下(暨版权等无形资产计提减值准备超过20亿元以上)。

截至目前上市公司现场审计已结束,项目审核进度已提交立信质控部审核,并针对乐视网部分事项提出疑问,公司已及时配合审计项目组就质控关注问题予以回复。截至目前,公司无形资产、乐融致新评估报告尚未最终确定,立信仍在就部分事项进行审核,结合目前立信对公司2018年财务数据审计进展,乐视网披露预计营业总收入15.82亿元,预计亏损34.64亿元至39.65亿元。

乐视网称,如经审计后上市公司2018年度归母净资产为负,公司股票将被暂停上市;公司存在2018年审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风险,如公司最近两个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均被注册会计师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公司股票将被暂停上市。

在近期召开的股东大会上被问及暂停上市后的计划,乐视网总经理张巍表示,公司股票被暂停上市后,公司短期正常业务开展不会受到太大影响,公司管理层仍将工作重点放在业务恢复、控制成本、主张关联方债权、偿还债务上。公司现金流紧张缓解、保证基本运营和员工权益是管理层当下主抓任务,过于长远规划不切合公司。目前实际情况和需求,能够实现公司业务恢复活力和缓解现金流紧张才是真正对投资者和员工负责。

贾跃亭“无动于衷”

乐视网走到目前的境地与贾跃亭密不可分。据披露,截至目前,乐视网对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应收款项约28.4亿元。

乐视网董秘白冰表示,乐视网目前没有确切的计划实施债务重组,乐视网一直在和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协商债务解决方案,但债务小组至今并没有拿出可实质落实的偿债计划,也没有和上市公司共同解决债务问题的最终方案,上市公司因此也没有追回任何现金。针对贾跃亭以FF股权偿还上市公司债务一事,白冰称因涉及到中外股权的问题,目前还处在讨论阶段,还没有到实施的阶段。

贾跃亭自身持股也不断被动减持。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4月18日,贾跃亭所持股份较2019年1月15日累计减少4028.6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根据贾跃亭此前就股份减少原因的邮件回复,均为进行司法处置造成的被动减持。

乐视网称,贾跃亭持有公司9.2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3.10%,其中8.57亿股已质押,占公司总股本的21.49%;其所持有公司9.22亿股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等司法部门冻结、轮候冻结。贾跃亭所有质押的股票已触及协议约定的平仓线,贾跃亭持有公司股票的处置进度一定程度受其股票质押、冻结状态的影响,从而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的风险。

远在美国的贾跃亭似乎已无心再拯救乐视网。贾跃亭旗下的法拉第未来(FF)迎来了一位“救世主”。

3月25日,互联网游戏公司第九城市(简称“九城”)确认,已经通过子公司与美国加州的法拉第未来公司签订协议,双方共同建立合资公司,在中国制造、营销及运营电动车。根据协议条款,九城将以三个等额分期向合资公司注资最高达6亿美元。该合资公司预计年产30万辆智能电动车,将于2020年前实现量产车下线及预订销售。

4月初,FF方面称已收到了九城打来的第一笔资金,FF正在跟九城展开技术授权的谈判,预计三周左右的时间完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