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材行业月报:关注水泥区域行情,看好竣工回升带动需求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田世欣 2019-03-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9年以来水泥板块表现整体好于预期,水泥区域性行情值得关注,建议关注华北地区供需关系的边际改善。2019年上半年竣工回升概率依然较大,玻璃、管材、家装等板块需求仍有释放机会。

水泥表现好于预期,关注区域性行情:2019年以来,水泥行业价格逐步调整,但总体表现好于市场预期,一方面是2018年密集开工带来的在建项目当前依然对水泥形成较强的需求。另一方面基建补短板推进更进一步加码水泥需求。市场参与者通过各种方式变相增加产能豁免限产是不可避免的,价格调整也是不可避免的,2019年的水泥市场更应该关注区域性行情。华北地区表现较为突出。一方面是雄安新区建设推动需求,另一方面是华北地区2019年无新产能投放,对区域水泥价格形成较强的支撑。华中、华南、华东地区2019年以来水泥价格均有不同程度下滑,但上述地区需求总体保持平稳,短期主要的影响因素是天气,华东华南地区长期的阴雨天气对当地水泥企业出货量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

依然看好竣工增速回升带来的需求反转:2019年1-2月份竣工增速表现不及预期,竣工面积1.25亿平,同比减少11.88%,2018年底短暂改善后面积增速重新回落。但我们认为,2019年上半年竣工增速依然有回升的预期。按照开工竣工的滞后关系,竣工增速基本滞后开工20个月,开工增速启动是在2017年上半年,2018年底本应是竣工启动的时点。另一方面2016-2017年上半年期房销售的高峰期也对竣工形成一定约束,受购房者关注。最后,2019年以来,房地产行业资金面已经有所改善,一方面体现在地产信托利率的回升另一方面体现在土地成交溢价率的回暖。资金周转有望趋于顺畅。预计竣工面积回升将带动玻璃、管材、家装等板块的需求。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上游原材料价格调整不及预期,房屋竣工未有改善,地产需求进一步下探,环保限产放松。

重点推荐

建议从竣工、原材料下调、内生增长三个主线选股:一是竣工增速释放后,受益装修需求提升的伟星新材;二是基本面稳健,石化系原料下调后短期内有超预期盈利的建研集团,东方雨虹;三建议关注企业内生性增长能力较强的坤彩科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雨虹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