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岗楼市惊现“白菜价”的警示意义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4-17 07:33: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潜河流韵】

如果鹤岗楼市出现“白菜价”,只是一个偶然现象,那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它是第一个被发现的“蚁穴”。

储著胜

近日,一个东北边陲的地级市鹤岗成了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据报道:该市今年3月份住房均价为1240元/平方米,其中九州兴建小区周围仅为300元/平方米,320平方米的复式高层只要15万元。

一个偏远的四级小城市房价低人们并不感到奇怪,但低到这个程度还是大大超出了许多人的心理预期,因此,楼市“白菜价”的议论一时四起。

如何看待这一现象?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有必要先了解一下近十几年来我国房价是怎么上涨的。虽然各地楼市具体情况差异很大,但就全国而言,走“牛”是大趋势,其主要驱动因素有:城市化的加速推进、货币持续超发、居民投资意识全面觉醒、土地财政以及国人根深蒂固的购房置业传统。

近几年来,随着经济增长转向中低速、人口红利消失、老龄化社会来临、对美关系面临挑战等,上述驱动房价上涨的一些因素正在发生变化。

先看城市化进程。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我国城市化率不到20%,改革开放40年平均每年增长1%,现在已近60%。随着城市化的持续推进,农村人口大量进入城市,使城市住房需求急骤增长。如今,城市化高峰期已过,而十几年的楼市大跃进,使城市住房供应量的增长速度大大超过城市化率的增长速度,楼市供求关系开始出现逆转。

再看货币发行。伴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我国货币政策多数时间偏向于“积极”。这种选择在为经济高速增长提供充沛动力的同时,也使我国货币长期处于超发状态。截至2018年6月,M2的供应量已高达177万亿,20年间增长了17倍,而同期GDP总量仅增长10.3倍。现在经济高速增长时期已过,中低速发展时代来临。相应地,货币政策开始转向“稳健”。这样一来长期直接推动房价上涨的货币之“水”就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制约,再加上一系列资金进入楼市的限制性政策的执行,房价也就很难继续“水涨船高”了。

接着看居民投资。市场经济体制在我国建立,不仅推动了经济的快速发展,也使居民投资意识全面觉醒。在众多投资项目当中,房地产因为长期走牛而成了人们的首选投资标的。房价与楼市需求之间相互影响,最终形成正向循环关系:房价越涨越高,而楼市需求也越来越旺。由于房价过高导致一系列负面效应出现,政府部门不得不采取各种限制措施。经过长期、持续的调控,近两年房价持续上涨的势头终于得到彻底扭转。居民投资房地产的意愿开始下降,楼市需求随之出现收缩。

最后看“土地财政”。地方政府为促进经济发展,过去十几年先后进行了大量的资金投入,而这些资金很大程度是靠卖地收入来解决的。这就形成了所谓的“土地财政”现象。地方政府长期来缺乏抑制楼市的积极性原因也在于此。如今,高质量增长取代高速增长成了新的经济发展模式,地方政府“土地财政”将难以为继,改变也就不可避免。

上述这些变化,最终导致的结果只有一个:我国延续已久的房价上涨格局可能已走向终结。由于我国地域辽阔、社会经济发展很不平衡,因此,各地楼市会继续存在很大的差别。不过,这并不影响我们对其总体运行趋势有一个基本的判断。

鹤岗是一个偏远的、人口已现净流出、资源衰退型小城市,自身并不具有广泛的代表性,特别是对于像深圳这样人口仍在净增长、竞争能力强、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国际性大城市来说,更没有什么参照意义。但是,要知道:“千里大堤,毁于蚁穴”。如果鹤岗楼市出现“白菜价”,只是一个偶然现象,那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它是第一个被发现的“蚁穴”,后面还跟着更多的“蚁穴”,若如此,楼市这个“大堤”就非常值得大家警惕了。

因此,对于鹤岗小城发出的楼市预警信号,我们一定要予以高度重视。

(作者系证券时报记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