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生物行业2017版医保目录重点品种销售跟踪系列报告三:2019版医保目录调整在即,2017年新纳入医保品种放量几何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闫天一,熊超逸 2019-04-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篇报告更新了2017版医保目录核心受益品种(含36个谈判品种)PDB 样本医院的2018Q3、2018Q4的销售数据,同时新增2018年抗癌药专项谈判纳入医保品种的样本医院数据。2018年是2017版医保目录执行的第一个完整年度,从PDB 样本医院数据来看,医保对药品放量拉动效应非常显著。

1)谈判品种:2017年,人社部主导了首批医保谈判目录,2018年新成立的医保局启动了抗癌药专项谈判,未来创新药医保谈判工作有望成为医保局的常规工作之一,为创新药及时纳入医保提供保障。从PDB 样本医院数据来看,谈判品种均实现了“以价换量”,多数品种2018年销售额及销量同比增速较2017年显著提升。如,曲妥珠单抗(罗氏),降价65%,2018年销量增幅259%(相对2017年,+180pp),销售额增幅48%(相对2017年,+27pp);来拿度胺(新基):降价60%,2018年销量增幅904%(相对2017年,+813PP),销售额增幅523%(相对2017年,+508pp)。部分品种由于2017年增幅基数较大,2018年销售增速放缓,但仍然保持较高增速态势,如阿帕替尼(恒瑞医药):

降价37%,2018年销量同比增长125%(相对2017年,-24pp),销售额同比增长67%(相对2017年,-36pp);康柏西普(康弘药业):降价17%,2018年销量同比增长59%(相对2017年,+8pp),销售额同比增长38%(相对2017年,-5pp)。整体来看,医保对创新药放量拉动效应非常显著。

2)常规品种:价格较昂贵且处于放量期的品种弹性较大。从PDB 样本医院数据来看,2017版医保目录常规调整品种(含新进医保乙类、乙类上调为甲类、解除适应症限制)受医保影响较小,从具体的品种分析来看,价格较昂贵且处于放量期的品种弹性较大。如:三生国建—重组人Ⅱ型肿瘤坏死因子受体-抗体融合蛋白(益赛普):销售额2018年同比增长27%,较2017增加22pp;恒瑞医药—艾瑞昔布:销售额2018年同比增长113%,较2017增加61pp;贝达药业—埃克替尼:销售额2018年同比增长45%,较2017增加 22pp。

2019版医保目录调整在即,新增强调国家基本药物、癌症及罕见病、慢性病用药。医保局于2019.03.13公布了《2019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明确19版医保目录调整工作方案及关节时间节点,从征求意见稿来看,19版医保目录更注重优化药品结构和医保资金使用效益。在调整内容上,新增强调国家基本药物、癌症及罕见病、慢性病等临床刚需品种。此次调入限定范围为2018年12月31日(含)以前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注册上市的药品,17年谈判目录之后获批上市的尚未纳入医保目录的重磅创新药有望通过此次调整纳入医保,加快放量,打开市场空间。

投资建议:医保基金作为我国医药市场最大的支付方,对药品放量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从PDB 样本医院数据来看,医保对药品放量拉动效应非常显著;2019版医保目录调整在即,建议重点关注有望在此轮调整中纳入医保目录的临床刚需品种。未来医保目录有望逐步启动动态调整机制,长期利好创新药企业发展。重点推荐恒瑞医药(600276)、康弘药业(002773),建议关注复星医药(600196)、贝达药业(300558)、科伦药业(002422)等。

风险提示:医保目录调整方案执行低于预期;部分品种谈判降价幅度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伦药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