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能源拟147.5亿元收购电投资本 百瑞信托曲线上市在望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4-09 06:3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央企旗下资本平台证券化明显提速。继中航资本、五矿资本及置信电气之后,东方能源将获注国家电力投资集团(简称“国家电投”)旗下金融资产。东方能源今日公告,公司拟发行股份收购控股股东国家电投等持有的资本控股100%股权,预估作价147.5亿元。本次交易意味着,国家电投旗下金融资产实现整体上市,未来将有效整合国家电投和社会资源,为产业和金融在相应特色生态圈内开展资本投资和资本运营提供更专业服务和强大的金融资源支持。

根据重组预案,东方能源拟以每股3.58元的价格发行股份购买国家电投等持有的资本控股100%股权。资本控股成立于2012年2月,是综合性金融平台公司,通过参控股金融机构,经营相应的金融业务,为实体产业提供全方位、综合性、一体化、个性化的金融服务,同时获取相应的投资收益。财务数据显示,资本控股2017年、2018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2.43亿元、70.0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6.63亿元、6.02亿元。

资本控股核心资产为其持有的国家电投财务24%股权、国家电投保险经纪100%股权、百瑞信托50.24%股权、先融期货44.20%股份、永诚保险6.57%股份。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持有资本控股100%股权,进而持有上述金融资产股权。

其中,国家电投财务主要经营资金业务、结算业务、信贷业务、投资业务、中间业务和国际业务,不断创新金融产品与服务。该公司2017年、2018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3.37亿元、16.6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84亿元、8.83亿元。国家电投保险经纪是国家电投保险业务管理平台和中介服务机构,公司业务范围涉及保险经纪、再保险经纪、风险咨询和产权经纪服务,包括电力、煤炭、铝业、交通运输等多个行业,是国内具备核电保险安排经验仅有的2家公司之一。公司2017年、2018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32亿元、1.3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495.31万元、8631.77万元。

百瑞信托亦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主营业务包括自有业务和信托业务。其中,自有业务主要从事发放贷款、投资信托计划、参与私募投资及二级市场交易等;信托业务指作为信托财产管理人,从事资金信托等业务。百瑞信托2017年及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4.56亿元、12.2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1.23亿元、10.14亿元。

东方能源表示,通过本次交易,上市公司将实现业务转型,业务范围除了原有的清洁能源发电及热电联产等业务外,还将涵盖财务公司、保险经纪、信托、期货、保险等多项金融业务,能够有效拓宽盈利来源,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

去年底,国家电投被国资委新增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单位,本次重组也是公司积极推动国有企业改革,提高国有资产证券化率的重要一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电投产融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