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补偿占净利5成 深高速掷15亿分红

来源:时代周报 2019-04-09 05:21: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摘要]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出台似乎也给深高速提供了新契机。根据2018年度业绩说明会会议纪要,深高速“将以交通建设为先导,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深高速(600548.SH)正计划给股东们奉上近几年来最甜蜜的糖果。

根据深高速2018年年报,公司计划从2018年的净利润中拿出45.01%的金额用来分红,分红总金额预计能达到15.48亿元。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出台似乎也给深高速提供了新契机。根据2018年度业绩说明会会议纪要,深高速“将以交通建设为先导,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大湾区是人口流入最快的地区,这将带动深高速的收费公路业务持续景气。”钛信资本运营合伙人陈旭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政府补偿加持

实际上,深高速在年度分红方面始终表现得非常体面,其每年分红额度占净利润的比例几乎都达到45%左右。之所以此次的糖果最甜,并不是因为分红率上升,而是因其2018年净利润实现了惊人增长。

根据财务报表,深高速2018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4.4亿元,比2017年大幅度增加了1.5倍左右。因此,公司计划的分红金额也将创下历史最高,远远超过2017年的6.5亿元及2016年的4.8亿元。

目前,深高速的总股本为21.8亿股,根据年报,董事会已经建议给股东每股派发现金股息0.71元,而目前公司股价为10元左右,意味着股息率可以达到7%左右。

而实际上,能有这样大手笔的分红,根源上还是因为政府的加持。

根据年报,深高速2018年净利润实现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其拿到了政府的补偿。在这一笔34.4亿元的净利润中,来自经营的扣非净利润为15.4亿元,而其他的净利润则主要来自政府给予的补偿和处置收益。

一方面,深高速旗下的三条高速公路,即南光高速、盐坝高速、盐排高速,于2018年底被深圳市交委提前收回了剩余收费公路权益。

深高速在2018年11月12日通过公告形式对此事进行了详细解释。深圳市交委与公司最早于2015年签订协议,决定自2016年2月7日零时起对上述三条高速公路实施免费通行;作为补偿,深圳市交委最初是向公司支付路段减免的通行费,公司则继续保留三条高速公路的权益和管理养护责任,而2018年底,深圳市交委正式收回路段剩余年限中的权益,并且一次性给予公司19.61亿元的现金补偿,扣税之后给公司贡献净利润15.21亿元。

另一方面,“2018年,深高速在深圳市梅林关城市更新改造项目中获得了3.42亿元的拆迁补偿收益,给公司贡献净利润1.69亿元。”深圳某公募基金交运行业分析师陈辰(化名)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深高速在年报中也解释,每股派息0.71元中,“因为三项目处置而派发的特别股息为每股0.35元”。

类似的派糖,在2014―2015年间也曾有过一次。

根据财报,深高速2014年的分红总额达到9.8亿元,远远超出正常水平,相比起来,2013年仅为3.5亿元。而分红大增的原因同样也是因为当年的净利润大增。

2014年,深高速实现了21.9亿元的归属净利润,从绝对金额来看,是2010―2018年之间仅次于2018年的第二高年份。

原因同样是政府补偿。

2014年1月,深圳市交委和深圳市龙华新区管委会与深高速就其旗下的梅观高速达成协议,要求自2014年3月31日24时起,对梅观高速梅林至观澜段实施免费通行,作为补偿,深圳市政府向深高速支付总计27亿元的现金,于2014―2016年分三期支付。

2014年底之前,深高速收到第一笔付款,从而计入利润表,带动公司业绩大增。在2014年分红方案中,深高速向所有股东每股派发股息0.45元,其中有0.255元是因为梅观高速资产处置收益而来。

大湾区建设催化

另一边,深高速也不忘获取新路权。虽然努力探索新业务,但实际上,截至目前,深高速最主要的收入依然来源于通行费。

根据财报,2016―2018年,深高速通行费收入占总收入比例为81.2%、88.59%、87.24%,占利润比例为90.88%、92.58%、90.76%。

深高速旗下的高速公路主要集中在深圳,其中对公司收入影响最大的为机荷高速、清连高速、水官高速、沿江高速等。其中,深高速正计划把双向六车道的机荷高速改扩建为双向八车道。公司在2018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该高速“完成后不仅能延长收费年限,还将提高通行能力,促进车流增长”,“力争2020年底开工建设,预计2024年通车”。

而深高速的资金正在不断集结。

2014年,深高速资产负债表上的货币资金为16亿元,但到了2015年却突然增加到64亿元,2016―2018年,这一数字则分别为56.64亿元、42.6亿元、42亿元。

深高速表示,随着粤港澳大湾区、深汕特别合作区规划等系列政策的逐步推进,公司所属的收费公路及环保行业将迎来又一次的发展机遇。公司同时指出,“未来无论是国家还是省级层面,对大湾区的交通投入,都将不会是一个小数目,长期来看,对高速公路行业是一项长期利好政策”。

4月2日,深高速发出通知,计划在5月22日召开股东大会,并以特别决议案的方式,审议公司发债的议案,具体为:计划在股东大会批准日起到2019年度股东会召开日止之间发行债券,其待偿还余额总计不超过100亿元,募集的资金用来补充公司的营运资金、资本开支、偿还债务以及新项目的资金需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高速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