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家电周报2019第9期:oled电视厚积薄发,家电厂商入局5g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蔡维 2019-03-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情回顾:本周中信家电指数涨幅1.07%,跑输大盘,位列29个一级板块涨跌幅第27位。家电二级版块中,白色家电、黑色家电、小家电上涨,涨幅分别为0.10%、7.36%和3.30%,照明设备及其他下跌,跌幅为0.43%。

OLED 电视厚积薄发:在前不久落幕的AWE2019上,OLED 电视成为最大关注热点之一,一方面OLED 电视面板供应巨头LG Display 首次独立参展,另一方面本土彩电巨头海信正式站队OLED 阵营。相较LCD,OLED拥有自发光、低能耗、轻薄等优点,市场调研机构IHS 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中国OLED 电视销量11.48万台;2019年,中国OLED 电视将较2018年增长88.7%。奥维云网预计,2019年中国OLED电视的销量将达38万台,2020年将进一步增长到80万台。销量增长的同时,相关标准也正酝酿出台。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秘书长郝亚斌表示,协会将制订国内8K OLED 电视和柔性OLED 显示的行业标准,推动OLED 电视在中国市场的发展。

我们认为:OLED 在HDR、眼健康、画质层面上的出色表现,尤其是其“可卷曲”的特质,代表了面板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之一。OLED 电视此前数年发展较为缓慢,一是因为OLED 电视面板市场存在LG Display 寡头控制,使得市场进入门槛高。如今随着海信的加入,OLED 阵营成员已达15位。竞争有利于促进产业良性发展,产业发展进一步吸引上下游产商进入市场。二是价格高企,这一因素也开始松动。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 LG 电子3月8日在首尔发布的OLED 电视新品,售价与去年相比下调30%。上游面板的增产扩能,规模生产拉低成本,OLED 电视也因此有了进一步的降价空间。目前,国内已建和在建的6代柔性OLED 面板产线数量总共有10条,其中京东方在建的产线就有3条。预计2019年OLED 电视市场将迎来消费需求上升。在绿色家电,智能家居等方面布局较早,相关积累完善的企业有望在今后一段时间内持续受益,推荐关注海信电器、TCL 集团。

家电产商布局5G:日前,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要加快建设5G、工业互联网等新型智能基础设施。这也意味着,我们将可能加速迎来一个全面互联的时代。除了5G 的网速数十倍于4G 以外,对于家电行业来说,它更有可能打破品牌障壁,实现全品互联,提升消费者生活质量。目前,家电行业已有部分企业开始布局,白电企业中,格力、美的、海尔等在智能家居上都已有所动作,但是在5G 方面,海尔率先推出5G 智慧家庭实验室,尤其是看好5G 未来商用。据海尔5G 智慧家庭实验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实验室将聚焦5G 的家庭服务领域应用,在家电、家居产品的互联互通之外,还将为用户提供安心食材、衣物护理等全方位的服务。

我们认为:随着我国加快发放5G 系统中低频段试验频率使用许可,所许可的中低频段频谱资源居世界首位整体上看, 国家正通过规范标准,出台利好政策,提前塑造5G 行业蓝图。与此同时,三大运营商也公布了5G建设的未来计划,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3月21日表示,该公司将增加3万至5万个5G 基站,积极推进5G 实验网络建设。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预测,若从2020年5G 正式商用算起,预计2020至2025年间,中国5G 发展将直接带动经济总产出10.6万亿元,直接创造经济增加值3.3万亿元,直接创造就业岗位达310万个。5G 产业的发展为B 端应用提供了支持,将可能为家庭带来智能的IoT 世界。同时,互联网企业也早已入局,如华为,小米等纷纷从组织结构和战略规划上,安排未来AI+IoT 计划,苏宁也发布Biu 智能空调,作为5G 智能家居的一大棋子。预计未来5G 相关市场竞争激烈。我们相对更加看好提前布局5G 相关产业的家电企业,推荐关注青岛海尔,海信电器。

投资建议:本周家电板块整体上涨,但跑输大盘。长期来看家电板块基本面将持续向好。中长期我们持续建议三条主线:第一,白电龙头优势突出,所涉及产品广,技术开发产业链完善。推荐美的集团,格力电器;第二,关注黑色家电优势企业,积极探索增量方向,关注青岛海尔、海信电器,TCL 集团。

风险提示:房地产市场不景气;OLED 面板需求减少,原材料上涨;行业竞争增大;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TCL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