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玉民时代结束,华晨汽车又迎来一位前副市长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前,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晨汽车”)在其101会议室召开了全体干部大会。会上,辽宁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赵建华宣布:阎秉哲任华晨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由于年龄原因,祁玉民不再担任华晨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

自此,华晨汽车迎来了新“掌门”,结束了历时13年的祁玉民时代。

“祁玉民烙印”

“之前就听说祁玉民要到点退休,真到了这一天反而有些意外,毕竟华晨上下到处都留有祁玉民的烙印。”一位接近华晨汽车的消息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2005年12月,时任辽宁省大连市副市长的祁玉民被任命为华晨汽车董事长、总裁。当时的场景不比当下,据祁玉民回忆,接到省委组织部通知是在一个风雪交加的晚上,他从大连连夜赶往沈阳;要接手的华晨汽车也是一个“烂摊子”,销量持续下滑、项目接连中止、亏损与日俱增……就在华晨汽车濒临绝境的当口,祁玉民以“救火队长”的身份空降华晨汽车。

所谓新官上任三把火,祁玉民的这三把“火”烧得十分旺。

到任后的第一步,祁玉民清理了华晨汽车前任负责人仰融留下的“遗产”,包括将华晨汽车从美国退市、推平仰融花百万元建的假山。有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其目的就是消除仰融及仰融出走带给华晨汽车的各种影响。”

其次,祁玉民让中华尊驰降价4万元,通过优惠刺激市场需求;2016年3月,他更是让中华骏捷提前低价上市,拓宽华晨汽车的产品线。

再次,祁玉民通过让出华晨宝马财务、销售和渠道的权限,换取宝马汽车对合资公司全力支持,他一方面希望通过华晨宝马获取投资收益,扭转资金颓势,另一方面则希望在合作过程中获得宝马的技术。

当时,祁玉民降低自主品牌价格、让出合资公司管理权的措施,在短期内确实刺激华晨汽车自主品牌及华晨宝马销量双增长。

数据显示,华晨汽车2006年销量达21万辆,同比增长70%。另据财报,2006年华晨汽车实现营收104.85亿元,同比增长191.71%;当期亏损3.98亿元,同比下降38.69%,亏损大幅收窄。

自主起伏

对于如何发展自主品牌,“门外汉”祁玉民有着自己的认识和见解。

在华晨汽车初步扭转了发展颓势后,祁玉民掌控下的华晨汽车开始急于求成,轻自主研发,重技术整合,希望利用外资车企已成熟的汽车技术研发新车,而非建设正向研发体系。祁玉民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梦想有一个产品,它的底盘是保时捷调校的;它的造型、内外饰是意大利搞的;它的发动机是和宝马合作的。三大资源一整合,是不是一个好车就出来了?”

事实证明,祁玉民把造车想得过于简单,这种简单的造车思路更是导致华晨汽车在过去十多年一直未建立起正向研发体系,反而一味乞求合作伙伴宝马汽车集团的“施舍”。

2008年5月31日,号称“国民大众车”的中华骏捷FRV正式上市。有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中华骏捷是一个在中华尊驰轿车的基础上改进的中型车,但市场定位却是高端紧凑型车的细分市场,试图通过低价入市保证骏捷的成功。

此后,围绕着骏捷,华晨汽车推出了骏捷Wagon、骏捷CROSS、骏捷FSV,中华新产品序列H530、H230、H330也相继上市。然而,这些车型虽然在上市初期凭借价格优势曾火爆一时,但随后逐渐被消费者抛弃。

进入下个十年,SUV市场逐渐兴起,华晨汽车借助宝马汽车的技术陆续推出了中华V3、V5、V6、V7等SUV车型。但是,这些车型的月销量延续华晨汽车此前产品的走势,呈现前高后低、陡增陡降、最终归于平淡的状态。

以中华V3为例,该车型2015年4月进入市场,当月销量为0.15万辆,随后销量一路飞涨,至当年11月达到该车型的月销量历史峰值——1.88万辆。之后,中华V3的销量一路走跌,2016年7月,该车型的月销量仅有0.22万辆。2016年9月-12月,中华V3改款车型的销量迎来一股小高潮,月均销量在0.79万辆左右。此后,中华V3又进入低沉期,在市场中表现平淡,月均销量不超过0.2万辆。

痛失“宝马”

自主势弱、依赖合资,为华晨汽车未来的发展埋下隐患。

2018年10月11日,在华晨汽车和宝马汽车合资15周年纪念日,双方将华晨宝马的合资协议从原来的2028年延长至2040年,并对华晨宝马增加30亿欧元的战略投资。此外,华晨宝马还宣布,在辽宁沈阳建设华晨宝马第三工厂,未来3-5年,华晨宝马年产能将提升至65万辆。

以加大力度投资华晨宝马作为交换,华晨汽车同意了宝马汽车收购华晨宝马25%的股权的要求。交易完成后,宝马汽车在华晨宝马的股比从50%提升至75%,华晨汽车将彻底丧失对华晨宝马的控制权。

上述消息发布的次日,华晨汽车股价大跌20.11%,收于10.41港元。

华晨汽车2018年财报显示,华晨汽车2018年营收为43.7亿元,同比减少17.5%;归属股东应占净利润为58.2亿元,同比增长33%;其中,华晨宝马的贡献为62亿元,同比增长19.2%。如果抛开华晨宝马的投资收益,华晨汽车当年净亏损4.2亿元。

由此可见,华晨宝马一直是华晨汽车的“利润奶牛”,在自主业务板块持续亏损的情况下,华晨宝马一直向华晨汽车输送投资收益,保障华晨汽车持续运转。随着华晨汽车在华晨宝马的股比下降至25%,华晨汽车的业绩或也将会大幅下滑。

祁玉民的“遗产”

2005年,仰融出走后,留给祁玉民的是一个亏损严重、销量下滑的“烂摊子”。13年后,祁玉民留给继任者的又是什么呢?乘联会数据显示,2018年华晨汽车销量为10.24万辆,同比下降21.7%。抛开华晨宝马的投资收益,华晨汽车在2018年亏损了4.2亿元。

由此可见,祁玉民留给继任者的担子一点也不轻巧。

有趣的是,与祁玉民一样,辽宁省委给华晨汽车选择的继任者阎秉哲同样也是政府官员出身,同样从副市长的位子上走到华晨汽车董事长职位上。

不一样的是,阎秉哲与华晨汽车关系密切。资料显示,阎秉哲先后担任过沈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局局长以及铁西区副区长,而华晨宝马的铁西工厂就在其管辖内。另有媒体指出,近年来,华晨汽车的重大活动上都出现过阎秉哲的身影,尤其是在2018年,华晨汽车与宝马汽车、北汽集团、雷诺汽车等合作伙伴的签约仪式上,阎秉哲几乎全部在场。

接下来,华晨汽车又将迎来命运的关键时刻,是萧规曹随,还是改弦更张,市场正拭目以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