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通信设备商征战5G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G的到来,让通信设备商兴奋而急迫。

4月3日,泰国三大运营商TOT、CAT Telecom和DTAC展开合作,宣布将在两所大学发布5G网络,其中网络设备将由爱立信、华为和诺基亚提供;同日,沙特电信公司(STC)宣布,成功完成了对5G网络的“多供应商”集成,其中包括由诺基亚和爱立信提供的无线网络设备,以及由华为提供的核心网设备。此前几天,中兴通讯和三一重工也开启了5G合作,共同推动智能制造数字化转型。

从运营商到制造商,四大通信设备商各施所长,以技术为基石,寻求5G订单,开辟5G市场,备战5G时代。

中兴通讯相关负责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中兴将在垂直应用领域助力工业互联网发展。

一名通信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称,2019年是5G“商用元年”,对通信设备商来说,新的战场,硝烟会越来越浓。

争抢商业订单

对于四大通信设备商的5G表现,业内有人总结称:目前,华为正加紧开发5G芯片、铺设5G基站;中兴积极提出商用技术方案;爱立信和诺基亚则积极拿下各大运营商。 

事实上,在与全球运营商签署合同订单方面,四大设备商均不遗余力。3月27日,中兴通讯发布2018年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底已经与全球30多家运营商开展合作,并已出货10000个Massive MIMO基站;同日,爱立信在其业绩会上透露,企业已达成16项5G商业交易,并且还有部分5G交易处于保密状态之中。

紧随其后,3月28日,诺基亚宣布与奥地利电信运营商A1集团签定5G合同,诺基亚的5G商业订单也由此达到30个。而此前,美国运营商T-Mobile与诺基亚签订的一份价值约35亿美元的5G网络设备供应协议,是迄今为止全球最大的5G商业订单。

3月29日,华为发布的2018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2月底,华为已经和全球领先运营商签定了30多个5G商用合同,40000多个5G基站已发往世界各地。而在1月24日举行的2019世界移动大会预沟通会上,华为曾宣布已启动25000多个5G基站。这意味着,在此后的一个月里,华为向全球发出的基站又多了15000多个。

通信业资深观察人钱立富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四大通信设备商在几乎同一时间段公布自己的5G订单成绩,实际上已经暗含了一种业绩的比拼;从目前的结果来看,各家的5G商业订单数量不相上下,但华为似乎底气更足,从5G基站的激增数量可以看出,华为在全球5G市场正获得越来越多的认可。

海外业务受阻

实际上,华为、中兴在开展海外业务合作时,阻力不小。

自2018年4月以来,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相继以国家安全为由,禁止华为、中兴参与建设5G通讯网络,这给华为、中兴开辟海外市场增添了难度。

钱立富分析认为,这给爱立信和诺基亚等设备商创造了更多的市场机遇。

这在企业财报中也透露出一些端倪。从对外交易收入的地域来看,2018年,华为、中兴的主战场均在国内,其中,华为国内营收占比为51.6%,中兴则超过六成营收依赖国内市场。值得一提的是,华为2018年财报显示,其运营商业务收入同比下降1.3%,降至2940亿元。

4月2日,英国市场调研公司HIS Markit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18年,在全球移动通信基站等营业收入的份额排行榜中,爱立信所占份额为29.0%,同比提高了2.4个百分点,跃居全球第一;华为则下降了1.9个百分点至26.0%,退居全球第二。

而在5G移动通信设备供货量所占全球份额方面,爱立信为24%,位居第一;诺基亚和华为则分别以20%和17%的份额,紧随其后。另有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在北美市场,爱立信所占份额为68%,而华为所占份额仅为6%。

不过,在通信专家项立刚看来,“华为由于在5G领域的综合领先优势,迟早会打开更多市场的大门”。项立刚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短期内,华为在部分市场的表现可能不会太好,但华为是面向全球的,除美国之外,欧洲、中东、非洲尤其是中国本土市场也将为华为提供巨大的增长潜力。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华为在北美之外的市场加强了销售力度。其中,在欧洲、中东和非洲市场,华为所占份额达到40%,在亚太地区所占份额为30%,与2017年相比,分别提高了2个百分点。

技术优势明显

“毫无疑问,虽然我们面临一些阻碍,但我们拥有最好的5G技术,所以运营商仍旧信赖华为。”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仍旧信心满满。

余承东称,华为5G技术至少领先最接近的竞争对手一年半的时间,因此越来越多国家的更多运营商会选择华为的5G解决方案。

钱立富也表示,通信设备商主要提供核心网、传输网和接入网等设备,就综合实力而言,华为的确是最强的,尤其在5G芯片的研发方面,华为一枝独秀,其他三家都不具备这项能力。

而对于华为的发展前景,项立刚也表示认同。他认为,就技术层面而言,5G技术是追求端到端的解决方案,华为从基础芯片到网络系统,从基站到终端,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体系;相比而言,中兴的芯片能力较为薄弱;爱立信和诺基亚也不具备终端技术。因此,从全产业链来看,其他三家都不完整。

此外,在市场层面,国内市场也将为华为提供巨大的空间。根据中国移动在1月份公布的采购结果数据,中国移动将租赁华为5G基站250站;相比之下,爱立信则只有110站,中兴有80站,诺基亚为30站。 

不过,对于企业在5G市场的发展,华为却采取了较为稳健的策略。华为运营商业务在2019年的收入目标为44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960亿元),而这一目标与2018年的2940亿元收入几乎保持同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