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士断腕”整治化工行业以短期阵痛换取长远发展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臧晓松 2019-04-08 08:17: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臧晓松

盐城响水化工园区爆炸事件,给江苏和中国化工行业带来前所未有的震动。江苏下发的化工行业整治方案征求意见稿中指出:到2022年,全省化工生产企业数量不超过1000家,全省50个化工园区也将压减至20个左右。盐城更是宣布将彻底关闭涉事的响水化工园区,而这也让不少化工企业立即感受到了“阵痛”。实际上,上述“壮士断腕”之举,正是为了以短期阵痛换取长远发展。

过去的两年里,江苏大力推行“263”专项行动,合计关停近2700家落后化工企业。当时已经有不少小企业叫苦,其中就包括盐城、连云港等苏北地区的落后企业。这次发生爆炸的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去年2月曾被查出多达13项安全隐患问题,并被责令停产整治,去年下半年经整改后复产。早就查出问题,整改后又发生爆炸,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我们必须认真反思:相关企业是否完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是否进行了彻底的、“壮士断腕”的整改?

可以说,这次爆炸事件进一步坚定了江苏关停落后化工企业的决心。“该停的坚决停,该关的坚决关,该淘汰的坚决淘汰。”江苏的“壮士断腕”之举,正是痛下决心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也体现出以人为本的执政观念。

而对于化工行业来说,江苏的“壮士断腕”在短期内将让不少化工企业感受到“阵痛”。就在4月7日晚间,有上市公司发布公告,表示响水化工园区彻底关闭可能导致公司大额计提商誉减值,并导致2018年业绩出现亏损。仅响水化工园区爆炸事件,就已经对多家上市公司造成直接影响,化工板块也因此“感冒”,不少中间体价格大涨。如今盐城宣布彻底关闭响水化工园区,江苏宣布拟将50个化工园区压减至20个左右,势必带来整个化工企业的“大洗牌”。

而这种“大洗牌”将会进一步淘汰落后产能,让“久病不愈”的问题企业加速出清,也将倒逼所有化工企业更加重视环保和安全,重视企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不少公司也表达了积极整改的意愿,希望能够通过此次化工行业整治行动,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安全管理水平。与其坐等被关闭,不如主动找问题。从这一点来看,这次让问题企业感受到“疼”的行动,必将促使企业从应付式整改变为主动整改,从根子上解决环保和安全问题。以“阵痛”换取新生,才能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真正实现企业的社会价值。

当然,也有上市公司人士表达了担忧:环保、安全投入多,符合各种要求的遵纪守法的企业可能因此事受到波及。对于这样的担忧,相关部门也应认真细致研究解决方案,防止“误伤”。

事实上,江苏省在相关会议上也表态,要“制定更科学的产业负面清单”。我们相信,江苏的壮士断腕之举,能够真正把安全风险降下来、把安全事故遏制住,推动整个化工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