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马汽车的2019:战略变革逆流向上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9-03-25 09:35: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三年来,中国汽车行业进入微增长新常态。2018年更是出现了28年来罕见的负增长——国内汽车累计销售2808万辆,同比下降了2.8%,乘用车下降幅度则达到5.8%。

车市下行,汽车行业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如何在赛点之前,完成对自身及对手的超越,考验着每个车企,对于拥有30年造车积淀的海马汽车也不例外。近几年,海马汽车的销量伴随车市的深度调整也出现了下滑。然而,在低增长的表象下,海马汽车正在进行一场迅速的战略变革。“当前是一个创变的时代,品类不断分化的时代,在这个存量竞争、快速变革的环境下,大公司不一定打败小公司,但是快的一定会打败慢的。”对于这场注定激烈的生存之战,海马汽车总经理陈高潮说。

“强动力”重新出发

差异化是企业迈向强大的必经之路。尤其对于体量还不大的品牌,将资源聚焦,打造差异化标签是最明智的选择。经过对车市的多年洞察,海马汽车将此前就具备的“强动力”作为最突出的品牌标签,力求将在动力技术上的优势进一步传递给消费者。与目前市场上充斥的高颜值、年轻化等标签相比,“强动力”是车企制造能力的最高体现。海马汽车能有自信打出这么“刚”的品牌标签,来自于其30年造车的品质积淀。事实上,在略显浮躁的汽车业,海马汽车在动力技术方面的优势一直被忽视了。

以海马汽车最新研发的1.6TGDI发动机为例,它的最大功率为 143kW,峰值扭矩293N·m,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为8秒级,动力指标甚至超越部分同级别主流合资品牌发动机,燃烧效率达到37%。

新能源汽车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是所有车企的必争之地。值得注意的是,海马汽车在混合动力技术上有着深厚的积累。海马的混合动力是与大众、奥迪、奔驰相同构型的P2技术,并且具备自主知识产权。数据表明,海马P2混合动力车型综合油耗为5.4L/100公里,比传统燃油车节油率高30%,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仅7.8秒。而在海马汽车的持续努力下,上述参数未来还将进一步优化。

此外,在可变电动平台、三电技术、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等方面,海马也具有丰富技术储备和竞争优势。而这些都是决定车企能否在未来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关键技术。可以看出,海马汽车的未来战略将围绕“强动力”为核心,打造品牌及产品的差异化。而海马战略转型后的所有最新技术都将在海马8S上得到体现。

8S——战略转型“急先锋”

海马8S是海马汽车战略转型后的首款作品。新车即将在2019年中上市,定位中高端SUV市场,剑指WEY、领克为代表的自主一线品牌。据介绍,海马8S是在HMGA模块化平台上全新开发而来,运用了海马最新技术,采用了全新造型设计理念和强动力系统。海马8S搭载了海马全新1.6TGDI动力系统,“强动力”将是其上市后的核心产品标签,其命名中的“8S”就是指产品0-100Km/h加速时间在8秒级。

此外,作为海马汽车的转型力作,海马8S是超过2000人的设计研发团队历时3年,通过1500多次的仿真与拓扑分析后推出,截至目前总测试已经达到260万公里。为了保证零部件的性能及品质,海马8S还联手与BOSCH、联合电子UAES、3M、百度等60多家海内外顶级合作伙伴,与主流合资企业的供应商体系高度融合。

营销变革服务先行

营销是让消费者感知品牌和产品的最重要途径,而渠道则是车企与消费者的直接触点,在产品力提升的同时,海马汽车也开启了营销战略的全新变革。

在渠道方面,目前海南一汽海马与海马汽车(郑州)正在从销售团队到网络渠道进行全面整合,并在渠道上深耕县城,推行平行合伙人制。同时,海马汽车还将开启线下线上结合的新零售模式,进一步降低渠道成本,并提出了“无服务,不销售”的口号,坚持服务先行,打造差异化的购车及用车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消费者第一时间享受政策带来的红利,海马汽车率先推出了”汽车下乡“购车优惠活动,2月19日宣布旗下海马S5、福美来F7等三款车型参与“汽车下乡”活动,并推出“购置税减半”和“5年贷款,千元月供”的优惠活动。

当前,中国汽车市场已经从增量竞争变为存量竞争,优胜劣汰的法则下,汽车产业格局即将被重构。如何在存量竞争中保持竞争力,是所有传统企业面临的难题。历经30年市场锻造依然保持造车初心的海马汽车,如今通过8S为代表的产品升级,以及“服务先行”的营销变革,即将开启全新的征程。期待重新出发的海马汽车能在2019年逆流而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马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