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光伏设备行业:中环股份扩产25GW单晶硅片,利好核心设备商晶盛机电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陈显帆,周尔双 2019-03-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19日上午,中环股份与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签署了“中环五期25GW单晶硅项目”合作协议,项目投资额达90亿元。目前,中环单晶硅片产能大约25GW,项目建成后,公司将有超过50GW的单晶硅片产能。

单晶渗透率将不断提升,硅片产能新周期逻辑将不断超预期兑现

531以后市场普遍担心光伏硅片环节无新增投资,相关设备公司2019年新增订单将大幅下滑。1月底我们提出随着行业景气度回升硅片企业的资金面好转,光伏硅片行业有望迎来新一轮涨价潮,同时单晶渗透率将不断提升,行业将迎来新一轮扩产周期。

中环公布5期25GW单晶产能规划兑现我们此前的判断,同时我们预计其他硅片厂商也将逐步公布投资规划,硅片产能新周期逻辑将不断超预期兑现。

单晶渗透率提高+盈利波动区间小,平价时代加速

单晶硅片行业渗透率2018年达50%,预计未来2-3年将提升至80-90%,同时行业装机量年复合增长20-30%,单晶硅片设备需求增速将高于装机增速。我们预计硅片环节无较大技术变革,同时临近平价时代,单晶硅片盈利波动区间将比过去更小,行业持续扩产成为大概率事件。

中环扩产核心设备商最为受益,预计晶盛机电2020年和2021年共计增厚利润14亿元。

截止到Q3末,晶盛机电未完成合同总计28.70亿(含半导体设备1.71亿),其中全部发货的合同金额为5.13亿,部分发货合同金额19.88亿,尚未到交货期的合同金额为3.69亿。10月签订了4亿半导体订单,目前共计31.4亿未完成合同在2018年四季度结转了一部分,我们预计大部分在2019年结转。(以上的合同金额均为含增值税金额)。

此次中环扩产25GW,我们按照单GW设备投资额为3亿元&晶盛机电占比总设备采购量的80%估算,对应晶盛机电此次的新接订单规模为60亿元左右。假设分2年下订单,则分别增厚2019年,2020年新接订单30亿元,30亿元;增厚2020年,2021年利润为7亿元,7亿元(净利润率23%)。

投资建议

硅片环节:推荐【晶盛机电】硅片环节切磨抛整线能力具备,硅片抛光机技术有望延伸至晶圆制造环节。电池片环节:推荐【迈为股份】光伏电池丝网印刷设备领军者;【捷佳伟创】光伏电池片工艺设备龙头;【罗博特科】自动化设备市占率第一。组件环节:推荐【迈为股份】【晶盛机电】【先导智能】,建议关注【金辰股份】、【京山轻机】(子公司苏州晟成)。

风险提示

光伏硅片厂商下游扩产低于预期,光伏平价上网进度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京山轻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