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解液专题研究:掘金预期差,布局龙头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谭倩,尹斌 2019-03-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剖析分歧点,掘金预期差。目前市场部分观点认为,电解液与锂盐的投资价值不大。1)行业壁垒较低,竞争激烈、容易受下游客户挤压等,并不是一门好生意,质疑其投资价值;2)目前电解液与六氟磷酸锂尚处于严重供过于求阶段,产品价格很难形成趋势性上涨。而我们认为,1)高端需求助推龙头胜出:一方面,随着高端3C、动力及储能电池等产品的快速增长,相应的高端电解液需求呈现高速增长趋势。另一方面,进口替代及海外出口是蓝海市场,处于明显提速状态,这有利于电解液及锂盐龙头提升利润水平与市场份额,增厚其盈利水平。2)行业产能为结构性过剩、高端偏紧,龙头具有溢价属性:例如,动力电池具有长寿命、低成本、高安全性等高要求,因此对电解液及锂盐提出严苛条件,而头部企业在成本、技术、规模、产品等多方面的优势将利于其提升其市占率。例如,2018年锂盐的行业产能利用率不足50%,而多氟多6000吨的锂盐产能,其出货量为全球第一高达约5500吨,利用率超90%。3)从量变迈向质变:低端产能逐渐被淘汰后,在需求高速增长的驱动下,结构性过剩将转变为高端产能不足,有望出现产品价格的持续上涨。

需求驱动产品涨价:本质上讲,电解液与锂盐行业可视作化工行业基本面给予新兴行业的高估值溢价的属性。因此,判断产品价格的关键就是供需格局的研究。1)供给端:2016~2017年是电解液尤其是锂盐产能布局高峰期,产能投放大多集中在2017~2018年,产能过剩从2017下半年年开始显现,我们判断,至2019Q2低端产能将逐步出清,有效产能逐步回归供需平衡趋紧状态。2)需求端:二季度为传统3C电池复苏时点,若补贴退坡有过渡期,可预见2019Q2将会有动力电池抢装,而在2019Q3是国内外车企多车型投放时点,下游需求将迎来中长期稳定、高速增长,对应于电解液、锂盐迎来需求放量。3)供需有望持续偏紧:根据我们测算结果:2017~2019年的全球六氟磷酸锂产能供给分别为3.13、6.31与6.9万吨的产能供给,需求分别2.68、3.42与4.36万吨。名义产能过剩,考虑到国产锂盐不足50% 的产能利用率,供需有望持续偏紧,促使需求放量驱动产品涨价。

电解液与锂盐在锂电成本占比较小,涨价空间可观:考虑到原材料涨价对电池成本的影响,我们基于不同成本价格的六氟磷酸锂与电解液对锂动力电池成本占比进行敏感性分析,以国内电池领先成本约为0.7元/Wh为例,当六氟磷酸锂成本分别为7、15、20、30万元吨时,占电池成本分别为1.9%、4.0%、5.4%与8.0%;对应电解液的成本分别为2.42、3.37、3.97、4.95万元/吨,占电池成本分别为5.2%、7.2%、8.5%与10.6%,其总成本占比较小,未来对其涨价的容忍空间较大。

给予电解液行业“推荐”评级,建议布局产业链相关头部企业:在全球电动化2.0大浪潮的时代背景下,锂动力电池体现出高速、稳定的旺盛需求,由此驱动的电解液与锂盐行业出现由严重过剩→相对过剩→高端产能偏紧的演变,预期在年内产品价格稳中有升,未来1~2年内六氟磷酸锂与电解液将呈现量价齐升的良好格局,因此给予行业“推荐”评级。电解液及锂盐的投资价值兼具弹性与安全边际,是目前确定性相对较高的细分领域,也是未来补贴下降影响最小的细分领域,建议布局电解液产业链头部企业,我们重点推荐受益显著的头部企业,电解液龙头天赐材料、新宙邦,六氟磷酸锂龙头天赐材料、多氟多以及溶剂龙头石大胜华等。

风险提示:新能源政策波动风险;下游需求低于预期;产品价格低于预期;大盘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多氟多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