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洁美科技:18Q4毛利率受下游景气度拖累,勤修内功以待新一轮行业机会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马晓天 2019-03-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发布2018 年报:公司全年实现营收13.1 亿元(同比+31.6%);实现归母净利润2.75亿元(同比+40.3%),基本符合预期。其中18Q4 营收3.09 亿元(同比+2.3%);归母净利润7108 万元(同比+9.6%);Q4 毛利率低于我们预期,为36.9%。公司拟每10 股派息2.2 元。

18Q4 受下游景气度拖累,营收及毛利率均受明显影响。1)营收方面:Q4 营收环比Q3下滑23.4%,主因是下游被动元件行业景气度出现大幅下滑。在上半年的MLCC 涨价潮中,经销商大肆囤货炒作,中间环节库存高企,至Q4 景气周期明显回落。在去库存和贸易战的叠加影响下,个别台系被动元件原厂稼动率下滑严重,大陆厂商也受到波及。作为上游供应商,公司Q4 订单不达预期。2)毛利率方面:即使公司在Q4 完成了年内第二轮提价,但由于产能利用率下滑,毛利率仍然受到明显的负面影响,从Q3 的40.3%下滑至Q4 的36.9%。

下游19Q2 有望逐步恢复正常,中长期需求乐观。据我们判断,目前公司下游去库存将进入尾声,台系被动元件厂Q1 稼动率逐步回升,对纸带的采购需求有望在之后数月内回归正常。中长期看,5G、新能源车等新兴领域对被动元件需求旺盛,以日系村田、太阳诱电等为代表的原厂积极扩产,行业普遍对2020 年后的需求乐观,公司长期增长的动力强劲。

公司定位于“电子元器件耗材集成供应商”角色,正在为后续放量打下坚实基础。1)纸带方面,分切、打孔、压孔纸带的销售额比例已优化为18%、70%、12%,高附加值产品比例明显提升;年内通过两次涨价,向下游转移了成本压力;同时,第二条年产2.5 万吨原纸产线争取今年Q3 完成,将大幅提高供货能力。2)塑料载带方面,将目标客户定位为半导体行业,锁定高端;黑色造粒产线完成,正在逐步切换到自产原材料;新增五条生产线从9 月份已经投产使用。3)离型膜(转移胶带)方面,第一、二条线正常生产,第三条线在生产测试各种离型膜类新产品,第四、五条线完成安装,进入调试及试生产阶段;公司后续将采购更高端的产线,拓展MLCC 之外的未国产化的转移胶带类产品。

盈利预测:公司今年勤修内功,在产能储备、技术迭代、新产品导入等方面为之后的高增长打下坚实基础。但考虑到MLCC 景气周期回落早于预期、股权激励费用摊销、以及汇率变动带来的不确定性,公司我们下调公司19-20 年净利润预测至3.22/5.15 亿元(原预测值为3.45/5.35 亿元);新增2021 年盈利预测7.12 亿元,对应PE 为29/18/13 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MLCC 景气度恢复不达预期;新产品导入客户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洁美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