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A股行业比较周报:信用扩张曲折中前进,政策发力持续性不变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曹海军,金勇彬 2019-03-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产业链数据综述

(1)上游,铁矿石价格收跌。上周,WTI原油价格环比上涨0.5%,动力煤价格环比上涨3.4%。上周,铜、铝、铅、锌价格环比下跌2.2%、1.1%、0.9%、2.9%,铁矿石价格环比下跌2.4%。上周,小麦、稻米价格环比上涨1.7%、4.0%,豆粕、棉花价格环比下跌1.6%、2.1%。

(2)中游,PVC价格出现调整。上周,螺纹钢价格环比上涨0.2%;水泥价格指数下跌0.6%,玻璃价格环比下跌0.5%。上周,PTA价格环比上涨3.2%,PVC、天然橡胶、甲醇价格环比下跌17.2%、4.4%、4.4%。上周,台湾电子行业指数环比下跌2.0%,费城半导体指数环下跌3.3%。上周,BDI指数环比下跌2.3%,BDTI指数环比下跌3.5%,CCFI指数环比下跌2.4%。

(3)下游,猪肉价格涨幅较大。上周,30城市商品房整体成交面积环比下跌8.0%,其中一二三线城市环比下跌6.6%、6.5%、10.8%。上周,农产品批发价格指数环比下跌0.3%,猪肉价格环比上涨5.3%,猪粮比6.74。

行业估值综述

对比过去10年,市盈率处于相对低位的是化工、电子、轻工制造、医药生物、商业贸易、休闲服务、建筑材料、电气设备、传媒。对比过去10年,市净率处于相对低位的是化工、有色金属、纺织服装、轻工制造、医药生物、公用事业、商业贸易、国防军工、传媒、汽车。

行业配置建议

上周市场继续上涨。春节过后第四周,万得全A指数上涨0.83%。市场涨幅出现分化,沪深300、中证500、创业板综指分别实现涨跌幅-2.46%、3.52%、5.23%。行业方面,计算机、农林牧渔分别上涨12.6%、11.9%,通信、电子涨幅超过5.0%。

上周五A股大幅回调。上周五A股大幅回调,沪深300、中证500、创业板指分别下跌3.97%、3.90%、2.24%。节后A股涨幅过快,不到1个月时间内,上证综指内累计涨幅达到18.65%。过快上涨,驱动杠杆资金加速入市,A股两融余额从7170亿上升至8587亿,环比增加19.76%。A股涨幅过快,杠杆资金加速入市,带来市场调整压力。上周四,中信证券发布中国人寿的看空研究报告,华泰证券发布中信建投的看空研究报告,构成市场调整的直接催化剂。投资者重新思考行业上涨的投资逻辑和市场龙头的合理市值,另一方面也开始担忧过快上涨带来窗口指导的政策风险。在此背景下,躁动情绪逐步回归理性,未来行情主导或由情绪转向基本面。

社融规模总体有所回落。3月10日,2月份社会融资规模数据公布,总体有所回落。2月份新增社融7030亿元,前值46325亿元,去年同期11893亿元。2月份社融存量205.68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前值10.4%,增速亦有所回落。

剔除政府专项债增速更低。2018年9月,社融口径增加了地方政府专项债。数据显示,2月份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1771亿元,前值1088亿,去年同期107亿。剔除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影响,社融存量增速仅有9.2%,前值9.6%,处于个位数增长水平。

央行表态货币政策将趋于稳健。央行在当日召开记者发布会,就2019年货币政策做解释说明。展望2019年,将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实现经济逆周期调节,具体政策目标包括三个方面。首先,总量松紧适度,社会融资规模的增速大体上和名义GDP的增速保持一致。其次,结构优化,加强对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支持。最后,实现内外平衡,兼顾国内经济发展和外向型经济需要。

债券渠道信用扩张顺利。1年期AAA级企业债利率,最新数据收于3.23%,2017年底、2018年底分别收于5.22%、3.59%。相比同年期国债利率,最新的信用利差为0.78%,2017年底、2018年底分别达到0.99%、1.42%。央行持续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比如加大对民营企业的贷款支持力度、支持民营企业债券发行等,已经取得明显成效。

信托渠道信用扩张受阻。民营企业的实际融资利率,可以用1年期的信托收益率来拟合。最新的1年期信托收益率,更新到2019年1月,数据收于8.16%,2017年底、2018年底分别收于6.97%、7.85%。相比同年期国债利率,最新的信托渠道信用利差为5.77%,2017年底、2018年底分别达到5.25%、3.18%。信托渠道的信用扩张受阻,信用利差持续扩大;我们将继续关注一季度、二季度金融数据,跟踪信用修复和扩张的具体进度。

宏观政策发力的持续性不变。为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宏观政策不断发力。货币政策方面,整体传导机制存在阻滞,央行继而采用结构性货币政策调节工具。财税政策方面,财政部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并在2019年计划将企业增值税进一步降低。当前数据显示,政策发力仍有时滞,信用扩张存在阻力,经济将在曲折中逐步修复,宏观政策有望持续发力。

行业推荐。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政策利好成为驱动行业上涨的核心因素,相关行业如金融、消费、5G等有望重点受益。2018年年报和2019年一季报将陆续公布,建议重点关注。

风险提示。基本面下行风险,产业资本减持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