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张传卫:风电优势独特 新能源潜力无限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3-16 10:43: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对于今年1月下旬刚刚在上交所敲响开市锣的明阳智能来说,它俨然是A股“新兵”。不过,明阳智能的母公司中国明阳曾于2010年至2016年期间在美国纽交所上市,在中国明阳完成私有化退市前,明阳智能是中国明阳在境内的核心经营主体,作为国内前三大整机制造商,明阳智能是风电领域的龙头企业。

明阳智能立足广东中山总部,以整机制造为龙头,带动上下游新能源配套产业集群建设,不仅为中山创造了属地化税收与就业机会,还促进了能源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改变依赖化石能源开发的高污染高耗能产业格局。

在今年两会现场,全国人大代表、明阳智能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张传卫接受了证券时报记者的采访,详解了公司的发展战略。

海外市场成重要增长极

证券时报记者:在未来市场上,风电相对于光伏等其他绿色能源有何优势?公司有无进入其他能源领域的考虑?

张传卫:风电和光伏都有各自的独特优势,它们具有共同属性,都是可再生能源、新能源,具有环保优势。我们还要强调绿水青山、生态保护问题,风力发电机位占地面积相对小,在建设的时候即可做到保护性开发。但光伏组件轻便、简单,屋顶上即可安装,也有自身优势。此外,风电和光伏有应用场景的差别:从安装容量比例来看,风电绝大部分应用于大规模集中式的开发,而光伏则大部分为分布式电源应用。对于户用光伏系统,若光照条件不好,就必须用储能系统来支持,白天发电的同时可以进行余电存储,晚上则利用储能系统中的电,这也是一个解决方案。我相信到2022年,间歇性可再生能源的可持续性等能源方案储备问题会得到根本的解决。

证券时报记者:明阳智能是否有拓展国外市场的打算?或是有具体的规划?

张传卫:我们一直都在国际布局,而且我们将它作为现在和未来的一个重大战略,我们深信未来海外市场将是明阳智能的一个重要的增长极。我们做了比较分析,“一带一路”中的发展中国家,包括拉美、非洲、南亚、东亚、西亚等多国都有大量需求。国际市场对企业的能力要求更高,从单一的风机供应商向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再到全生命周期的价值管理和运营服务商转变,才能实现重大转型。

相比之下,国内设备走出去,我认为要从整体解决方案着手,逐渐形成竞争优势。今年是我参加两会的第七年,其实我有五年时间在呼吁降低制造业税负的问题,包括税率、费率、利率等。否则,走出去后,我们本应在价格上更有竞争力,但因其他费用比例太高,我们的价格就比国外公司还高了。所以,明阳智能从2016年就开始考虑,走到一个国家就一定要考虑整体解决方案。

事实上我们的风机技术和解决方案能力,远远比我们的竞争对手强,欧洲的一些海上风电开发商非常看好我们。我们一定会把海外市场作为未来三年最重要的一个战略。

能源新政促行业发展

证券时报记者:作为国内行业龙头之一,公司对于政策有哪些预期和建议?随着我国大气污染整治力度加强,风电作为替代能源之一该如何利用?

张传卫:现在政策的透明度非常高,首先国家总体规划风电和光伏新能源,从2016年开始火力发电建设已经开始迅速缩减,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等经济发达的省份和区域都基本退出火电的建设了。核电开发也会受局限,沿海有一些,但内陆不太可能,而水电可开发的地方也不是很多了,所以现在能开发的就是风电和光伏。

去年我们的风电、光伏发电在全国的装机容量接近70GW,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能源领域的重点就是从生产端到消费端,供给侧都在提供新能源,这是大势所趋。政策上我们可以看到,随着技术进步和单位造价的下降,度电成本的下降,产业已经实现规模化发展,风电、光伏累计容量接近400GW的规模。这么大的规模仍要靠政府补贴肯定是有不确定性的。

平价时代来临之后,对于资本市场和风电开发商来说,项目收益是确定的,是可预期的。首先现在消纳的问题解决了,限电率去年降到了7%,而且政府工作报告连续三年提到“大力发展风电太阳能清洁能源,同时解决好消纳的问题”,今年继续特别强调消纳问题,希望今年(限电率)低于5%。发达国家也存在一定情况的弃风限电,我国电网对新能源的消纳能力与全球其他风电大国,基本上已经是持平的。另外,新增装机都是新能源是个大趋势,开发商的建设投资重心转向新能源,这也是不争的事实。

我们认为电价补贴机制具有退坡的趋势,我们从2016年开始作为制造商和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就有一个强有力的共识:我们要推进技术创新,使未来几年新增的风电装机(除海上风电项目),都能早日实现平价,即当地脱硫煤电基准电价。换句话说,在基准电价下,新建的风电项目能够挣钱,能够达到项目的收益率要求,而事实上目前我国很多省市都已经能够做到了。

证券时报记者:您正好谈到补贴的问题,公司怎么看待今年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下发的《关于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项目有关工作的通知》?

张传卫:我觉得这个不是要从补贴的角度去看,而是要看技术进步,这个政策能促进整个行业的技术进步和技术引领,同时也在淘汰旧动能,向新动能转换。这会促使行业从过去单纯的资本金加上银行借贷发展的模式,转变为用市场来牵引行业走向健康高质量的发展模式,来促成产业的规模化和高效率的开发和发展。

市场远未饱和

证券时报记者:公司营业收入从2015年以来呈下滑趋势,是否是行业饱和的信号?未来是否有改变的方法?

张传卫:中国风电的发展是具有一定周期性的,过去从2008年开始到2014年是以“三北”地区的开发为主,从2014年开始由“三北”地区迅速向中东部地区转换,中东部地区的开发周期加长,这实际上是区域开发的转换,有一个过渡期。

中东部地区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低风速,需要推出新一代的低风速风机,低风速风机要解决效率问题就要做大型化。截至2018年年底,我国风电、光伏总装机容量占总体电源容量的约19%,但发电量在国民电力总消费容量中的占比才不到8%。新能源产业在过去数年间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但要实现我们在巴黎气候大会中对全球承诺的目标,仍然任重道远。

从风电开发潜力来看,我们具备深度开发和大规模开发条件的地区还没开始发展,去年才全面启动海上风电,今年进入大规模开发的阶段。“三北”地区则是考虑到电网的输送能力,特高压输电通道现在正相继建成。内蒙古新建了三条特高压输电通道,现在宁夏、新疆、青海纷纷都在建立电力输送通道。

这个市场并不是饱和,而是正在进行技术“换挡”,开发区域“换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