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半导体设备行业跟踪:盛美半导体2018年业绩翻倍增长,印证集成电路工艺设备国产化提速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杨绍辉 2019-03-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内单片清洗设备供应商盛美半导体公司,2018年实现收入与净利润增速100%以上,与中微、北方微等共同引领集成电路工艺设备国产化。结合全球半导体行业景气周期判断、国内集成电路投资的确定性、集成电路工艺设备国产化进程,我们继续强烈推荐半导体设备板块,重点推荐北方华创、精测电子、晶盛机电,推荐关注盛美半导体、长川科技。

国产清洗设备龙头盛美半导体2018年收入与利润增长100%以上,超越国内外半导体设备行业平均增速。根据公司最新季度财报,盛美半导体2018年出货量9500万美金,同比增长137.5%,全年实现收入7464万美元,同比增长104%,净利润657.4万美元,去年同期亏损31.8万美元;毛利率为46.2%,位于公司长期预期毛利率40%-45%区间之上。相比较全球2018年半导体设备市场增长10%,及国内半导体设备市场增长85%,盛美半导体成长速度超过国内外行业平均增长水平,彰显盛美半导体单片清洗设备国产化的竞争力。公司预计2019年收入1亿美金,同比增长34%,仍将超越Semi预计的全球行业增速。

盛美半导体在清洗设备的国产化,印证集成电路工艺设备国产化提速。集成电路工艺设备供应商中微、北方微、盛美、上微、睿励、精测电子、中电科45所、沈阳拓荆、华海清科、凯世通等,根据各公司公告及中国国际招标网,中微、北方微、盛美、上微、沈阳拓荆、华海清科引领集成电路工艺设备国产化进程,其中,盛美半导体的单片清洗设备SAPS表现出很强的市场竞争力,陆续进入SK Hyix、SMIC、上海华力、长江存储等主流客户,备受关注的新产品TEBO和Ultra-C Tahoe相继推向市场,可帮助客户提高良率、大幅节省成本。盛美半导体单片清洗设备正在进行的进口替代,代表着坚定发展集成电路设备10多年并拥有国际竞争力拳头产品的老一批主流厂家中微、北方微、上微等,正在加速实现硅基刻蚀设备、介质刻蚀设备、PVD、单片清洗机、膜厚检测设备、CVD、CMP等集成电路工艺设备国产化。

国内主流晶圆制造厂商仍处于扩产初期,跨工艺后将激活半导体设备市场需求持续爆发。尽管我国众多逻辑芯片代工厂及存储芯片制造商在2014-2017年陆续公布新建产能,并于2018-2019年相继投产,但多数厂商的前期设备采购主要用于项目一期的5-10K/月产能建设,2019年及以后长江存储、上海华力、华虹无锡、合肥长鑫等主流厂商陆续进入年均10-20K/月的扩产进度,国内半导体设备市场规模将维持100亿美元以上并保持稳定增长,为国产工艺设备厂商提供宝贵的进口替代的时间窗口和市场机遇。Semi预测中国大陆2018年半导体设备采购额达122亿美元同比增长84%, 2019年为120亿美元与2018年基本持平。

期待全球半导体行业资本开支2019年下半年触底回升。最近季度财报显示,ASML、应用材料、Lam Research、KLA、TEL、Advatest、Teradye等半导体设备龙头都对2019年下半年半导体设备行业复苏持乐观态度,主要依据是存储库存与投资周期、7/5m投资进度、中国大陆市场需求确定等。Semi预计2019年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场规模下滑8%但看好2H2019至2020年的复苏。

风险因素:中国大陆存储厂商投产延缓全球存储芯片周期复苏;中美贸易战继续影响全球经济健康发展。

投资建议:盛美半导体2018年业绩翻倍增长,印证集成电路工艺设备国产化提速。且随着主流客户跨工艺后的扩产加快,我国半导体设备大陆市场有望超越韩国、中国台湾冲击全球第一大市场规模。同时,我们期待2019年半导体设备行业先抑后扬,先进制程、5G、AI应用支撑半导体设备市场规模更上一层楼。目前科创版即将推出,集成电路成为科创版重点培育方向。相比ASML、应用材料、Lam Research等100亿美元的收入体量和200多亿美元以上的市值规模,国产工艺设备主流厂商仍有巨大发展前景,强烈推荐北方华创、精测电子、晶盛机电,推荐关注盛美半导体、长川科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方华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