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信达证券传媒行业卓越推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郭荆璞 2019-03-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6日,在2019年华东少儿出版联合体营销峰会上,开卷发布了一组少儿图书行业数据:

1.实体店渠道下降:2018年,少儿图书市场的实体书店渠道同比下降11.32%。

2.网络销售增速收窄:从网络销售数据看,少儿图书的网络销售同比增长26.56%,增速比2017年32.1%有所减缓。

3.市场增速收窄:与去年同期少儿图书整体市场21.41%的高增长率相比,2018年少儿图书整体市场13.74%的增长率显示出少儿图书的增速明显放缓。2018年,童书新书的贡献率下降为17%。

从几组数据可以看出,童书市场增量红利逐渐消退,尤其是自从线下向线上转移,实体书店市场增速收窄更为明显,在近几年开始进入艰难转型以谋求更多经济增长点。网店销售虽是带动增长的强劲动力,但持续长足稳定的增长并非易事。

少儿图书市场整体增速放缓的原因,除了出版业供给侧改革书号调控、互联网营销更新迭代快等因素之外,也在于少儿图书市场本身每年新书投入量开始趋于稳定,品种规模不再急剧扩张,保持在每年3万余种。新书对整体市场的码洋贡献不断下降,2018年童书新书的贡献率下降为17%,出版机构更倾向于开发经典书籍的衍生套系以确保利润保底。

少儿图书市场虽然进入平稳发展期,据开卷,少儿市场依然占据整个图书零售市场份额的1/4。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在峰会上指出,中国少儿图书市场2018年规模已经位列国际第一,排名第二的为美国;少儿图书在美国零售市场销售占比约为36%,由此看来中国少儿图书行业还有10%以上的增长空间。

中国高等教育人口比例较低、阅读人口天然基数低,一些质量堪忧的快销书籍的出现导致同质化产品层出不穷,外版书在畅销榜占比的提升,电子书的普及以及互联网在知识获取端口中的重要性的提高,这些因素都使得图书行业逐渐转为存量竞争。传统图书出版业与新媒体的融合创新,以及图书行业在内容细分领域垂直度的加深,对身处存量竞争的图书市场的未来发展至关重要。建议关注拥有丰富版权储备、营销经验和发行能力的图书行业相关上市公司。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风险,书号调控风险,图书市场增速放缓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出版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