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科激光闫大鹏:创业最好的地方在中国,就是现在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3-12 06:32: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科创板推出后,我认为对创业公司的帮助会非常大,将更有利于创业企业吸引股权投资,对创业者们的激励作用也会非常明显。”近日,全国人大代表、锐科激光副董事长兼总工程师闫大鹏对上证报记者说。

戴着金丝眼镜的闫大鹏充满了学者气息,早年曾在美国创业,回国后创立的锐科激光,如今已成长为全球第二大光纤激光器生产企业,不仅掌握了核心元器件和材料的关键技术,实现了光纤激光器的上游产业链的垂直整合,还改变了全球激光产业的竞争格局。

“创业,最好的地方在中国,就是现在。”闫大鹏说,现阶段,初创企业进行股权融资,在中国要比国外容易得多,政府的支持力度也大得多,“同样2000万元,在中国可以多坚持几年。”

“科技创新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影响科技创新的因素很多,我认为最重要的有两条:一是人才,找到合适的人,激励制度到位,形成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和人尽其才的良好环境;二是体制,锐科是典型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我们做了很多突破,双方有比较明确的界限,这个是锐科能走到现在的关键。”

团队成熟+激励到位

在闫大鹏看来,影响科技创新的首要因素就是人才。“没有人才,尤其是行业的领军人才,做不出好的产品,那什么也做不了。”

“但是,光有领军人才也不行,你得形成团队,有顶尖的人才,有具体执行的人才,形成一个稳定的金字塔结构。”闫大鹏建议,企业要按照产业链的需要来引进人才,用产业链引领人才链,用人才链支撑产业链。

如何找到人才?这是众多企业家最关心的一个问题。“那得有眼界,特别是创始人,或者说带头人,要有足够的胸怀。”闫大鹏说,当初在引进另外几个行业内的顶尖人才时,他主动让渡了股份。

据他介绍,上市前,锐科激光的核心创业团队都持有股份,“30多人都有股份,当然这个还不够,未来我们还要筹划股权激励,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把企业做得更强大。”

找人的最可靠方法之一是自己培养。闫大鹏说,锐科激光一直积极打造“人才蓄能池”,譬如他本人就兼任华中科技大学教授,目前带2个博士和1个硕士。“我们的领军人才都要去学校兼职,发现好的苗子就有针对性地培养,希望他能加盟锐科。同时,我们企业内发现有潜力的人,也会送到学校去进一步深造。”

“不仅高层次人才要培养,基层员工也要培养,对表现好的人,要有升职加薪等通道,从普通员工到初级工程师、中级工程师,让他们有成长的机会,这样才能形成稳定的团队。”闫大鹏边说边用阶梯式上升的手势示意,“我们的职业上升通道很明确。”

招揽人才、培养人才的绝招之一,就是“舍得花钱”。“这块我们不封顶,做得好就有奖励,每个产品做成了,我们都会给予相当力度的奖励。”

虽然坚持核心技术必须做到自主可控,闫大鹏并不主张全部“闭门造车”,“要增强沟通,充分的交流,及时获得业内最新的信息,吸收消化最新的成果。”

“企业还要积极参与国家的项目,现在各级政府对创新的支持力度很大,给了很多优惠政策。”闫大鹏建议,国家重大项目要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共同推动产业的进步。

在闫大鹏等领军人才的带领下,锐科激光不仅实现了激光产业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自身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效益。日前,锐科激光披露业绩快报,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6亿元、净利润4.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3.6%和56%,增长原因主要是业务规模的扩大,销售订单持续增长。

混合所有制是特别好的模式

“锐科能走到今天,我觉得混合所有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这是一个特别好的模式。”闫大鹏说,作为锐科激光的控股股东,航天三江集团带来了平台的支持,他们会提出一些很长远的战略,而且会在各方面给予支持。

据介绍,在锐科激光的发展过程中,航天三江集团通过自己的资源与顶级技术团队合作,设立了专门与激光器配套的芯片制造企业,目前已经成为锐科激光芯片供应商,在一些“卡脖子”的关键技术与产品方面进行提前布局和规划。日前,航天科工集团光量子技术及应用总体部在武汉成立。据介绍,该总体部将力争为国民经济建设提供激光与量子应用解决方案与核心产品,为全激光应用打造平台,助力国家抢占相关领域制高点。

“央企的前瞻性、资源集群能力和整合能力,都是其他公司比不上的。”闫大鹏满怀欣慰地说。

让闫大鹏感触深刻的还有央企的质量控制体系。“我们叫‘双归零’,就是一旦出现问题,全部的管理、技术都归零,这么严格的质量制度,完全是比照最高的标准。”

当然,和央企的合作也曾有过“磨合期”,出现过困难和疑惑。面对这些,双方本着共同的初衷积极沟通协调,找到合情合理合适的解决方式和途径,这些突破和创新带给锐科激光前所未有的活力。

闫大鹏讲了一个故事。“有一年招聘,给了我们7个名额,我马上找过去,我得完成我们的销售合同任务啊,7个人能干什么?他们也意识到这个问题,在提出相应的考核奖惩机制后决定,按照锐科发展实际需要,自己决定招聘。”

有些“摩擦”的解决则需要双方的智慧。“并入航天三江集团后,管理上要对接,他们有很多部门,计划发展部、科研生产部、资产运营部、产业发展部、财务管理部……我们没有这么复杂,如果一个一个去对接,效率低、牵扯精力巨大。”闫大鹏说,不得已的情况下,他再次请求沟通,“我们所有信息出入只对一个部门,最后决定和航天三江集团的资产运营部对接。”

闫大鹏认为,之所以双方能取得较好的协调,得益于航天三江集团以及航天科工集团领导的开明。“他们说了不能管太多,必须保证上市企业独立运营的基本原则,得充分放权,达成双方共同的目标和愿景。”

目前,航天三江和闫大鹏等主要技术股东之间已形成默契。

“董事长、部分董事由大股东委派,其余高级管理人员通过董事会聘用方式,由董事会负责。”闫大鹏介绍,双方还在筹划做一些制度性的安排,比如国资红线要求,坚持走国资审批流程;其余事项在坚守集团外部监管外,采取按事项性质分门别类走备案制和审核制方式,并根据《公司章程》规定以及深交所创业板规范运作指引经董事会或者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直接执行。

“通过公司治理体系的构建和优化,促进公司经营发展。我们希望通过与航天三江以及航天科工的深入探索,开辟出一条适应混合所有制管理的改革模式。”闫大鹏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锐科激光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