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金融罗玉平: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力量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中新经纬 2019-03-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8日电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民建贵州省委副主委、中天金融集团董事长罗玉平提交提案《关于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力量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

2017年7月,积极响应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号召,在中共贵州省委统战部的指导下,民建贵州省委带领会员企业中天金融集团结对帮扶团结村。通过“三方”合力攻坚,创新“三变”实践,促进“三产”融合,坚持“三扶(扶心、扶志、扶智)”结合,深度贫困村的面貌发生了质的改变。

“三方”合力即统战引领,三方协同,合力扶贫攻坚。成立民建贵州省委直属中天金融支部,充分发挥会员企业的优势和潜力;入驻团结村后相继成立了项目党支部和团支部,与当地基层党组织携手联动,把党建融入帮扶全过程,延伸到项目、延伸到产业链、延伸到扶贫一线。

“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在团结村的扶贫实践中,中天金融集团因地制宜、全面践行“三变”理念,盘活农村“沉睡资产”。成立与团结村村集体共同持股、共同运营的两个集体经济平台公司,将土地、集体森林资源等通过使用权入股、存量折股、增量配股等方式,转变为平台企业、合作社或其他集体经济组织的股权,收益的80%均反哺村集体。

中天金融集团秉持现代经营理念,依托两家平台公司,推动“三产”融合。导入“公司+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形成了紧密的利益联接和共享机制。通过选品种、引技术、抓培训、注资金、建工厂、创品牌、拓市场、促销售等多种方式,做大做强农旅产业,解决团结村产业增效、农民增收问题。

中天金融集团的扶贫实践格外重视“三扶”的结合,即“扶心扶志扶智”,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医疗帮扶、教育培训、保险扶贫多措并举,提高团结村社会保障水平,解除贫困农户后顾之忧。

“团结村不脱贫,我们不回家”,这是中天金融集团扶贫团队立下的“军令状”。近两年来,在中共贵州省委统战部的指引下,在省市区乡党委、政府的帮助下,中天金融扶贫团队扎根乡村、志拔穷根、攻坚克难,团结村贫困发生率从建档立卡时的31.6%下降到去年底的个位数。团结村的探索、实践和经验,是贵州统一战线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样本,开创了统一战线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新模式。据此经验,全国两会期间,罗玉平在提案中提出三项建议:

强化基层组织建设,筑强“战斗堡垒”。按照“组织相加、工作相融、党建统领、统战引领、发展共赢”的原则,将基层党组织、统战组织、社会组织等组织建设作为“动力主轴”,以“组织链”引领带动“产业链”、“工作链”和“服务链”。在组织、宣传、统战等部门和社会组织之间建立有效的协调沟通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各方共同开展多样化的扶贫方式,扶心、扶志、扶智。

抓好特色产业发展,筑稳“产业基础”。硬件、软件“两手抓”:加强交通等基础设施硬件建设、产业配套投入,以及文化、教育、体育等“软件”建设,公共服务资源适当倾斜。以贫困户为主体,培训新型职业农民,激发内生动力,形成可持续的“造血机制”;把贫困人口的素质教育、技能培训常态化,努力提高贫困地区人口素质,培养脱贫致富带头人,树立致富典型和标兵,发挥榜样的示范和激励作用。做好产业发展“保障”,加大小额贷款、普惠保险等金融精准扶贫力度,切实解决贫困农民在脱贫路上的后顾之忧。

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黄大发推销家乡农特产品

弘扬典型人物的精神力量,筑牢“精神高地”。加强文化阵地建设,以精神之“食”来补乡村之“空”。大力宣传、持续弘扬“黄大发精神”,消除精神贫困和文化贫瘠,坚持以名人效应提升贫困地区的对外影响力,以人文精神强化乡村文化软实力,提升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让“精神旗帜”飘扬到更多地方,助力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推动更多乡村实现发展和振兴。(中新经纬APP)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中天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