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科创板 - 科创板要闻 - 正文

辽宁已有一批科创板后备企业 集中在高端装备等行业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3-11 06:31: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科创板已经“开门迎客”,素有“老工业基地”之称的东北地区是否也有新兴科创企业?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证监会辽宁监管局局长兼沈阳稽查局局长柳磊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辽宁辖区内已经拥有一批科创板上市后备企业,主要集中在高端装备制造等行业,目前正处于不同的准备阶段,下一步将根据准备情况,成熟一家、申报一家。

除了科创板,柳磊还就辽宁地区企业转型升级、民企纾困情况以及国企改革等问题接受了上证报记者专访。

科创板后备企业

集中于高端装备行业

科创板的设立将大大增强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包容性,与此同时,科技创新的特征决定了科创企业自身的风险,《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对科创板上市公司提出了多方面的要求。

为确保科创板改革平稳落地,辽宁证监局在强化监管方面有哪些举措?

柳磊表示,辽宁证监局在强化监管方面做了一系列安排:一是认真开展辅导监管工作,促进科创企业提高申报质量。二是督促中介机构位归位尽责,帮助企业提高规范运作水平。三是要办好科创板上市公司第一课。对新上市的科创板公司加强入门引导教育,明确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监管要求,帮助公司提高规范运作意识。四是深刻理解科创企业的特点,采取有针对性的监管措施,切实防范相关风险。

根据筛查情况来看,目前辽宁辖区已经拥有一批科创板上市后备企业,主要集中在高端装备制造等行业,目前正处于不同的准备阶段,下一步将根据准备情况,成熟一家、申报一家。

并购重组转型升级

在科创企业备受关注的同时,辽宁现有上市公司的转型升级也在持续推进。

其中,并购重组是助力上市公司同行业整合做强或跨行业转型做优的有效手段。柳磊表示,辽宁辖区一些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盘活了存量资产,聚拢了优质资源,或者介入新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的动能,促进产业链迈向中高端,从而带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除了外延并购外,一些上市公司聚焦主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在探索新模式、新技术、新产品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比如机器人,作为一家从事数字化智能高端装备制造的上市公司,始终在研制自动知识产权机器人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其生产的洁净(真空)机器人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填补了中国在该项领域的空白。

民企纾困收效显著

2018年,为民企纾困成为各地方化解风险的重要工作。现在,辽宁地区的民企纾困进度如何?

据悉,目前,辽宁辖区46家上市公司中有34家公司存在大股东股票质押的情况,第一大股东质押比例超过80%的有12家公司,其中6家公司的股价跌破平仓线。“上市公司大股东都在积极筹措资金偿还借款,通过补充质押物等方式增信,避免风险传导至上市公司。”柳磊表示,辽宁证监局遵循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会同地方政府,结合公司实际情况,“一司一策”,帮助有发展前景的上市公司纾困,平稳有序地化解股票质押风险。

具体来说,有的上市公司以腾笼换鸟的方式通过大股东股权转让化解风险,有的通过发行可交换债的方式引入长期稳定资金化解风险,有的则通过推动国资平台与券商共同设立纾困基金的方式,以时间换空间缓释风险。柳磊称:“目前来看,各项举措收效显著。”

国企改革将依托资本市场

近年来,资本市场在服务实体经济,助力辽宁国有企业改革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柳磊介绍,辽宁国有企业亦借助资本市场做出了大量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取得了积极成效。

具体体现在:首先,国企上市公司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债转股、股权转让和破产重整等多种方式,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国企通过上市挂牌进入资本市场,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引入民营资本参与治理,增强国有企业活力;建立健全市场化的职业经理人选聘制度,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其次,国有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资源整合优势,引入高技术水准、高附加值类资产,促进新技术、新产业向资本市场集中,促进传统产业和传统产品升级换代,促进落后产能、夕阳产业有序退出,从而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存量盘活、增量优化”目的。

此外,资本市场还有效拓宽了国企的融资渠道。国企通过市场化债转股方式降杠杆、减费用、引合作,实现国有企业降本增效。

以东北制药混合所有制改革为例。2018年,东北制药通过资本市场定增项目引进民营企业辽宁方大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建立了国有、民营和社会持股的混合所有制经济运行模式,全面推进产权、管理、人事等制度改革,实现了股权结构的“真混”、体制机制的“真改”,使沉睡多年的老国企重新焕发生机。

根据2018年业绩预告,东北制药预计2018年实现净利润1.8亿元至2.2亿元,同比增长51%到85%。与此同时,公司于2018年实施的股权激励计划受众达281人,充分调动了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业务)和管理人员的积极性,有利于公司长远发展。目前,东北制药已成功申报国家第四批混改试点单位,成为辽沈大地国有企业改革的一面旗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方大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