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筑行业2018年报前瞻:房建带动板块增长,基建补短板仍需跟进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田世欣 2019-03-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预增公司较多,大部分预计利润增长稳健:截至2月28日,建筑装饰板块共有88家公司发布2018年业绩预告或业绩快报。其中预计59家企业全年业绩同比增长,29家企业全年业绩同比下滑。但看2018年四季度业绩,预计33家企业四季度业绩增速环比提升,55家企业四季度业绩增速环比下滑。其中美丽生态、*ST罗顿、云投生态、弘高创意、*ST创兴、美丽生态预计全年亏损。59家业绩增长企业中,有33家企业预计全年业绩增速在0%-33%的区间内。

四季度大部分企业业绩增速下滑,订单边际好转效应尚未体现:88个公布业绩预告或业绩快报的公司中,预计四季度业绩增速环比下滑的企业共有55家,占比达到62.5%。表明当前大多数建筑上市企业四季度经营状况在恶化,尽管宏观数据显示建筑行业订单情况已经有边际改善,但是当前订单增长仍未反映至四季度上市企业盈利中。

预计房建板块带动建筑装饰业绩指标向好:细分板块预计全年房屋建筑板块业绩最好,在房屋建筑板块的带动下,预计建筑板块上市公司全年利润增速约为7.55%,其中季度增速约为9.70%,增速环比前三季度增加2.67pct。装修与设计业绩增长稳健,基建板块业绩增长尚未体现,园林受全年资金趋紧影响业绩下滑明显。

持股份额集中到少数机构以及市场关注度集中到少数个股是近期机构持股的主要趋势:2018年三季度以来,随着基建补短板的推进,建筑行业市场关注度有所提升,机构持股份额从12.56亿股提升到28.41亿股。持股份额集中到少数机构以及市场关注度集中到少数个股是近期机构持股的主要趋势。2018年半年度以来,建筑板块排名前十重仓个股持股份额占比从64.71%提升到83.20%;而排名前十的机构持股份额占比从71.18%提升到93.99%。这一方面反映了机构头部化集中的趋势,另一方面也反映当前市场的主要关注度集中到以基建大央企为主的标的上。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基建资金到位情况不及预期,地产需求进一步下探,工业企业利润下滑,房屋竣工未有改善。

重点推荐

建议从基建、设计、地产后周期三个主线选股:一是基建补短板铁路交运先行,推荐行业龙头中国铁建、山东路桥、四川路桥;二是基建利好前端工程设计,推荐行业龙头苏交科;三建议关注竣工面积释放利好后周期装修板块,推荐家装公装双轮驱动的装修龙头金螳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丽生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