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环保行业:在行业底部区间,探寻确定性投资机会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吴漪 2019-03-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3月初,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以及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历来是“两会”热点的环保问题,此次有望继续成为重要议题。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指出,要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大力推动绿色发展。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在“两会”首场“部长通道”中表示,总体来讲,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各项目标指标都圆满地完成了年度计划,同时也都达到了十三五规划的进度要求。生态环境部将聚焦打好七场战役,即蓝天保卫战、柴油车污染治理攻坚战、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水源地保护的攻坚战、农业农村治理的攻坚战。点评:

行业盈利整体下滑,估值处于历史底部。环保板块上市公司业绩预告显示,68家环保企业在2018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9.08亿元,同比减少82.98%,其中35家利润增速为负,工程类板块亏损较多。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一方面是受去杠杆和PPP整顿影响,行业融资偏紧,企业融资成本上升明显,并且使得部分项目推进缓慢;另一方面则是企业计提资产减值金额较大拖累业绩。受企业盈利下滑以及系列风险事件的影响,SW环保工程及服务行业PE(TTM,剔除异常值)仅为32倍,估值目前已处于历史底部(行业估值长期处于50-80倍)。

融资环境改善,业绩、估值将迎来双重修复。3月3日,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在两会“部长通道”明确表示要聚焦打好七场战役。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必将获坚定推进,行业需求具备支撑。随着国家一系列宽信用政策的陆续出台并落地,1月社融增量大幅超出市场预期,预示2019年融资环境已明显宽松。此外针对民企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政府也出台了相应配套政策。环保行业内民营企业较多,将充分受益融资环境回暖,基本面改善可期。我们认为,伴随融资政策逐步落地,环保板块估值的压制因素将得到有效缓解,将迎来修复。

关注高景气子板块机会。1)危废行业:伴随“清废行动2019”和环保督查回头看等危废治理关键措施的深入推进,危废处置需求加速释放,市场景气度将继续加高,推荐东江环保。2)大气治理行业: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快火电、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实施重污染行业达标排放改造。此外其他非电行业尚保有百亿改造空间,推荐清新环境。3)监测行业:国家环境监测体系基本建成,未来的增量在于自动监测全覆盖和网格化及密度增加,龙头企业充分受益,推荐先河环保。4)水环境治理行业: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加快治理黑臭水体,推进重点流域和近岸海域综合整治。生态环境部“七场战役”中更是有五项涉及水环境治理,水污染治理工作有望加速落地,建议关注碧水源。

核心推荐:东江环保、清新环境、先河环保;建议关注:碧水源。

风险因素:宏观经济下行风险;融资政策落地不及预期;政府投资力度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清新环境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