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传媒行业深度报告:从Spotify看音乐流媒体与音频融合发展趋势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谭倩 2019-02-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Spotify2018年高级会员付费率提升至46.38%,收入结构优化,广告收入占比提升,归母净利润亏损收窄2018年公司全球月活跃用户2.07亿(同比增加30.19%),付费用户0.96亿(付费渗透率46.38%);2015-2018年公司运营亏损2.51/5.68/14.75/0.89亿美元,但2018年归母净利润亏损渐收窄,2018年公司支出的版权金增长20%,换言之,公司成为传统唱片公司及艺术家收入增长的重要引擎之一。2018年公司总收入60.13亿美元,同比增加23.12%(2015-2018年公司总收入复合增速42%),其中,会员订阅收入53.93亿美元,同比增加22.9%(2015-2018年复合增速41%);2018年公司广告收入6.20亿美元,同比增加24.7%(2015-2018年复合增速43%)。

2018年Spotify高级用户订阅付费收入(53.93亿美元,占比89.69%)基数大于广告收入(6.20亿美元,占比10.31%),用户订阅付费收入为主,但广告收入占总收入比例不断提升(2016-2018年占比分别为10%/10.18%/10.31%),后续增速可期。

音乐产业借助流媒体恢复增长,Spotify进军Podcast(播客)音乐流媒体延伸至音频全球音乐收入自2006年跌破200亿美元后,2006-2014年全球音乐收入同比增速逐步下滑,2015年全球音乐行业收入规模增速为3%,下滑速度企稳,其中,数字音乐快速增长逐渐弥补音乐行业规模下滑,2015-2017年全球音乐收入分别为148亿美元、157亿美元173亿美元,同比增速分别为3%、6%、10%,连续三年实现正增长。IFPI指出2020年预计全球数字音乐收入133亿美元,2016-2020年数字音乐收入复合增速14%,音乐市场在数字音乐、流媒体增长下催生新活力。音乐流媒体头部企业Spotify通过付费音乐的商业模式打破盗版对音乐行业影响,助力全球音乐实现正增长,同时,进军Podcast播客音频市场,获取内容下拓宽商业变现渠道。

音频、音乐流媒体“听力”双赛道融合,可重复及多样性的内容优势明显我们在2019年1月发布的《从得到Audible发展看音频赛道投机路径》报告中指出,移动互联网信息过载下卡位音频赛道填补碎片时间,互联网商业模式从用户量争夺到用户时间与注意力的争夺,音频成为新竞技场,知识付费与有声书通过音频重获商业价值。同时,在2018年10月我们发布《从Spotify到腾讯音乐流媒体音乐衍生千亿市场》,从两份报告中我们分别阐述了音乐流媒体及音频的发展及投资路径,Spotify作为全球音乐流媒体头部企业,2019年拟通过收购Gimletmedia及Anchor拓宽Podcast播客音频市场,两个融合下拓展商业边界,从其战略布局路径下可窥视行业发展趋势。

行业评级及投资策略音频与音乐流媒体共通性是通过听来完成,其差异化优势在于可重复、多样性。海外看,音乐流媒体代表公司Spotify切入音频领域,从瑞典93%的市占率下拓至美国及全球市场,在美国Applemusic强有力竞争对手下迅速拟收购音频Gimletmedia打破自有市场天花板后与头部互联网企业抢占音频市场;国内看,快手上线服务独立音乐人工具型app光音,网易音乐的商业发展被网易逐步重视,腾讯音乐战略投资豆瓣FM(DNV音乐集团旗下音乐流媒体产品),双方在产品和版权方面展开战略合作)。第一批成长为巨头的互联网企业在各自阵营中孵化新业务,如游戏、视频等领域已打造出头部企业,在面对新蓝海的音频赛道,各家对其关注度提升。通过音频媒介圈定用户后,其流量池也会带动相关影视如北京文化出品《流浪地球》的电影原声以及与书籍的关注度提升。从目前投资路径看,可关注,一类是版权类公司如视觉中国(DNV旗下VfineMusic与视觉中国达成合作);一类是中国音乐流媒体头部公司腾讯音乐TME以及未上市的喜马拉雅FM;一类是具备特色内容生产能力的如华谊兄弟(《芳华》电影原声)、奥飞娱乐(儿歌类);一类是具备平台融合内容、“前店后厂”的芒果超媒。

重点推荐个股芒果超媒(300413):国有控股新型主流媒体产业集团,依托湖南卫视+芒果TV双平台融合发展,媒体融合有新纵深,锚准建成新型主流媒体。加大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内容创新被广告主与观众渐认可。芒果TV全平台日活量突破6000万,截至12月31日,芒果TV有效会员过1000万。公司推出了《声临其境》《声入人心》《少年说》等十多个优质原创节目。我们预计2018-2020年,公司归母净利润9.2/11.84/15.3亿元(同比增速30%/28.8%/29%),eps分别为0.96/1.2/1.58元。

奥飞娱乐(002292):中国动漫玩具的龙头公司,深耕本土市场多年,从简单制造与授权到原创并围绕IP进行全产业开发,打造累积众多知名IP形象。2017-2018年公司内部业务结构调整,叠加行业上2018年游戏版号因素影响,公司前期外延并购的游戏等标的在内外因下影响下带来商誉减值等短期影响因素,我们预计2018-2020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6.13/1.41/2.27亿元,对应EPS分别为-1.19/0.1/0.17元。静待2019年公司业务的再发展,公司作为细分行业头部企业,坚持围绕主业相关业务探索,建立了自身内容品牌市场影响力以及和经销商的良好合作关系均为下一步的再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建议关注公司在新战略下的业绩改善。

风险提示:盗版问题阻碍行业盈利的风险、恶性竞争导致数据造假的风险、商业变现不及预期的风险、同质化竞争严重的风险、重点推荐标的业绩不及预期、业务快速扩张带来的管理风险、宏观经济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视觉中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