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行业动态跟踪报告:四季度不良和关注类贷款均双降,息差环比延续回升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刘志平 2019-02-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Q4单季利润同比负增,行业息差延续回升。18年第四季度商业银行实现净利润3184亿,同比降低0.59%(4.92%,3Q18),是自2016年中期以来首次负增;全年净利润累计18302亿,同比增速4.72%,分别较上一年同期和前三季度下降1.27、1.19个百分点。在四季度息差同环比继续回升背景下,单季利润同比负增,我们认为主要是年末行业加大不良处置核销和拨备计提消耗部分利润。四季度行业整体ROE、ROA分别为11.73%、0.9%,同环比延续下行。

行业不良余额下降、不良率触顶回落,拨备覆盖率略有提升。2018年末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有明显改善,体现在:1)四季度末不良率1.83%,环比三季度降低4BP,触顶回落;2)不良资产规模环比减少68亿元,是2012年以来首次绝对数额负增;3)关注类贷款规模和占比双双下行,关注类贷款比例环比续降0.12pct至3.13%;4)拨覆率环比进一步提升5.58pct至186.31%,拨贷比提升0.03pct至3.41%。行业资产质量向好基本符合预期,主要源于年末不良资产的集中处置、主动出清存量风险,行业资产质量更加真实,信用风险得到一定缓释。

投资建议:四季度商业银行经营数据整体来看,主要需要关注以下几点:1)利润增速同环比回落更多的是不良处置的加大同时逆周期加大拨备计提的影响,因为息差以及规模来看均没有低于预期。2)大行四季度在不良处置和拨备计提上相对更加明显,不良余额较三季度末下降3.42%、不良率环比下降6BP;城商行资产质量仍然未现拐点,环比上行12BP至1.79%。目前行业PB对应18年0.88倍,18年年底以来估值有所修复,我们认为在经济预期修复以及外部环境改善的背景下,同时在资本市场回暖的带动下,板块估值会延续修复。我们继续推荐招商银行、宁波银行、常熟银行、中信银行、上海银行、农业银行。

风险提示:1)资产质量受经济超预期下滑影响,信用风险集中暴露;2)政策调控力度超预期;3)市场下跌出现系统性风险;4)部分公司出现经营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