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生物医药行业2018年年报业绩前瞻:整体向好,分化加剧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叶寅,魏巍,倪亦道 2019-02-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整体业绩向好,内部分化加剧。截至报告发布日,医药行业共有206家企业发布业绩预告,其中预增43家,略增77家,扭亏6家,合计占比61.16%。受医保控费政策的影响,板块内部企业分化显著,高景气细分领域龙头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而辅助用药占比高的企业面临业绩滑坡。从子行业来看,分化较大,预告年报增长(预增+略增+扭亏)的比例各不相同,最高的为医疗器械81%,其次为化学原料药75%,化学制剂64%,医疗服务63%,医药商业57%,比例低于50%的有两个子行业,分别是中药49%和生物制品41%。

重点覆盖公司年报前瞻:我们对重点跟踪的38家医药上市公司2018年报业绩进行展望如下:净利润增速在40%以上的公司有东诚药业等8家,净利润增速20%-40%的公司有爱尔眼科等15家,净利润增速0-20%的公司有云南白药等13家,净利润增速为负的有复星医药等2家(具体参见正文表格)。

投资建议:即将进入年报披露季,将是行业暂时忽略政策扰动、情绪转暖的时间窗口,2018及2019Q1业绩表现优良的企业有望在此期间脱颖而出。从医药板块年报的情况来看,在医保控费的压力下,内部分化已经越来越显著,高景气细分领域龙头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而辅助用药占比高的企业或者核心竞争力不突出的仿制药企业则面临业绩滑坡。我们继续重点看好以下主线:①CRO、CMO领域将充分受益行业创新升级大潮,建议关注凯莱英、药明康德、药石科技;②核医学领域不受行业政策冲击,且受益于配置证放开市场大幅扩容,建议关注东诚药业、中国同辐;③特色原料药的产业链价值显著提升,具备较强升级转型潜力,建议关注司太立、富祥股份;④口腔医疗及相关耗材充分受益于医疗消费升级,建议关注正海生物、通策医疗;⑤另外,创新储备丰富、仿制药存量销售不大的公司仍然值得长期关注,如科伦药业、海辰药业、千红制药。

风险提示:1)政策风险:医药行业受各种政策严格监管,在医保资金趋紧的背景下,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降价控费政策,可能对行业带来不确定性;2)研发风险:医药是一个创新驱动的行业,医药研发投入大、难度高、周期长,如果研发出临床价值突出的新药,将会给企业带来质的飞跃,但同时也存在研发失败或进度慢于预期的可能;3)系统风险:医药板块虽然具有一定的防御属性,但如果市场发生系统性风险,指数出现大的波动,医药板块也不可避免受到波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云南白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