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报废汽车拆解行业事件点评报告:允许五大总成再制造,行业步入良性循环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谭倩,冯胜,任春阳 2019-02-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1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修订草案)》,2月20日,国务院就《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修订草案)》举行吹风会,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商务部市场建设司负责人郑书伟、司法部立法二局负责人张要波出席,《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即将发布,对此我们点评如下:

投资要点:

允许将“五大总成”出售给再制造企业,提升回收价值

“五大总成”是指汽车的发动机、变速箱、前桥、后桥、车架等,是车最具价值的部分,现在实行的旧《办法》规定“五大总成”只能作为冶炼的原料,不能再制造和流通,这一方面造成了严重的资源浪费,另一方面导致前段的回收价格较低,为非法拆解渠道创造出“盈利空间”,导致大量拼装车的出现。新的《办法》规定,部分报废车“五大总成”具备再制造条件的,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出售给具有再制造能力的企业,这是国际上的通用做法,此举是行业的重大转变,将明显提升报废汽车回收利用的价值,提高车主报废积极性,增加国内汽车的消费,提升行业的盈利水平。同时前端回收价格提升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报废汽车进入非法拆解渠道,有效解决正规企业车源少,产能利用率低等问题。

实施资质认定制度,准入门槛有所放开

旧《办法》要求,设立回收企业要符合统一规划、合理布局的要求,实践中,部分地市只设立一家回收拆解企业,实行总量控制,造成市场垄断,不利于市场竞争,导致整个行业区域性较强,行业成长较慢。新的《办法》打破了对回收企业实行定点布局的传统管理方式,不再实行特种行业管理,按照“先照后证”的要求,企业依法取得营业执照后,再申请获取回收资质,准入门槛有所放开,将吸引更多民间资本进入,充分市场竞争将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重视环保,加强监管力度,非法渠道将受限

长期以来,我国报废汽车行业存在拆解方式粗放、技术水平低、环境污染严重等问题,尤其是非法拆解渠道,污染更为严重。新《办法》要求企业在存储场地、设备设施、拆解操作规范等方面提出了强制性的标准,更加符合环保要求。同时,进一步明确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通过行政处罚、停业整顿、吊销资质认定书等处罚手段解决之前监管力度不够的问题。在过去两年环保督查趋严的背景下,非法拆解渠道得到一定抑制,新《办法》的出台将会进一步收窄非法渠道的行业空间,正规企业的车源和产能利用率会得到提升,另外也将会促进企业技术升级改造,提升行业的发展水平。

行业即将步入良性循环,市场空间打开

2018年我国汽车保有量2.4亿辆,而报废汽车拆解量167万辆,拆解率仅有0.7%,远低于国际4-6%的平均水平,此前阻碍行业发展的重要原因就是不允许“五大总成”再制造,导致前端回收价格过低,进而引起报废汽车进而黑市。新《办法》解决了行业发展的痛点,行业即将步入良性循环。如果按4%的拆解率计算,我国报废汽车拆解率将达到960万辆,拆解量将增加4.75倍,即使按单辆报废汽车平均价值2000元计算,整个报废汽车拆解行业的市场空间将达到192亿元,如果考虑零部件再制造,将市场空间更大。

行业评级及投资策略新《办法》允许“五大总成”再制造,解决了行业发展的痛点,行业即将步入良性循环,市场空间打开。我们看好行业的发展空间,给予行业推荐评级。建议沿着3条投资主线:1)设备提供商:华宏科技、天奇股份;2)回收拆解企业:格林美、启迪桑德;3)再制造及资源化利用企业:怡球资源

风险提示:政策出台及执行低于预期风险、监管执法力度不足的风险、汽车报废量低于预期风险、再制造低于预期风险、大宗商品价格下跌风险、宏观经济下行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启迪环境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