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交通运输产业行业:春节错期扰动,关注新租赁准则对航空影响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唐川 2019-02-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航空春运数据平稳,国际线表现相对亮眼:春运前23天(1月21日-2月12日),民航共运送旅客4147.3万人次,农历同比增长10.4%,增速较为平稳。航司1月经营数据由于春运错期存在扰动,国际线表现更为亮眼,国内线存在差异。国内线以上海两场为主基地的东航和春秋表现更为优异,受益于国际线更强势的表现,航司整体客座率同比普遍提升。需结合一季度累计数据,才能更为清晰的观察航司经营状况。目前三大航PB仅为1.3倍左右,依然存在估值修复空间。

新租赁准则将提升航司杠杆率和汇率敏感性:2019年1月1日起,新修订的《企业会计准则第21号--租赁》启用,在境内外同时上市的企业及在境外上市的企业将实施新租赁准则,将提高三大航资产负债率,对转换初期产生一定成本压力,并提高汇率敏感性。三大航中由于东航目前经营租赁占比较小,所以新租赁准则对于东航影响最小。今后航司或可以通过调整租赁方式以及自购比例、重新签订租赁合同等方式,降低新会计准则的影响。另一方面,新准则使得航司降杠杆以及降低美元债务比例的工作更为重要。

2019年夏航季航班时刻配置政策下发,时刻配置愈发完善:政策延续控总量调结构,机场增量原则不变,时刻增量预计依然维持低位。与之前不同的是,政策在航空发展暂时落后地区提供更多增量,并降低了时刻增量奖励门槛。同时,配置政策提出建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时刻配置量化标准,以及高质量发展的时刻执行统计体系,有利于机场提高航班管理能力。上市公司中仅白云机场获得奖励时刻增量2%,有利于其T2放量。1月上市机场运营数据同样受到春节错期影响,流量同比增速普遍提高,国际线旅客吞吐量增速明显大于国内线,出境出行需求旺盛,与1月航空数据相互印证。

快递处于估值修复阶段,经营效率差异缩窄:在拼多多等社交电商的推动下,2018年12月电商GMV 和快递件量增速回升明显,并且预计201年快递件量增速仍能维持20%以上。件量增速的回升以及对未来行业增速悲观预期有所减弱,快递股进入估值修复阶段。通达系收入表现显著好于行业,预计圆通成本改善幅度较大,各快递企业单票成本差异收窄。短期由于竞争格局尚未定型,业务量增速驱动股价表现。个股规模效应将在2019年表现的更为明显,并带来公司的估值变化。

投资建议

机场流量变现能力持续提升,拉动业绩抚平产能周期影响。拼多多等新型电商构成快递业务量重要支撑,12月份各大上市快递公司业务量增速均超过40%,处于估值修复阶段。春运航空需求稳健,长三角地区航空出行旺盛,航司估值仍有修复空间。重点推荐:白云机场、上海机场、圆通速递、韵达股份、东方航空。

风险提示

高铁分流超预期,政策不达预期,快递行业发生价格战,极端事件发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韵达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