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行业:把握春季攻势,光伏需求超预期,探析19年新能源爆款车型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邓永康,吴用 2019-02-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能源汽车:根据GGII数据,2019年1月我国新能源车产销约10.2万辆,同比增156%;动力电池装机4.98GWh,同比增281%。从产销数据看,1月乘用车共实现产销约9.2万辆,同比增186%。其中,比亚迪销量突破2.8万辆;北汽销量略超5000辆;上汽销售近9500辆,同比和环比分别增89%和39%;吉利汽车销量约6251辆;长城汽车销量升至第四位,达到5227辆。新势力方面,蔚来ES8销售1856辆、威马销售1359辆,云度和小鹏基本没有实现销售。

从电池装机数据看,TOP2市占率继续提升,CATL和比亚迪市占率分别达到43.7%和27.5%;3-10名排位依然不清晰,电池企业的装机量很大程度上受到下游客户销量的影响。因此,对于19年爆款车型的分析是有必要的。

通过分析,我们认为19年爆款车型可能存在于四大类型中:1)设计前卫结合智能网联,售价较高,满足前端及年轻消费者需求。典型如新造车势力旗下车型;2)性价比高,满足高基数普通消费者需求。典型如比亚迪各款车型;3)具备传统燃油车市场树立的品牌效应,懂车的人更加信任;不懂车的人更加熟悉。典型如合资/外资车企旗下车型;4)解决痛点,具备更高的续航里程,或者更快的充电时间。

投资建议:从产销数据和装机数据看,1月装机需求旺盛,对产业链形成较好拉动。

预计1季度整体企业排产情况将保持在高位。补贴退坡预期下,首选降价压力更小的环节及一季度业绩出货高增长的企业。1)重点推荐优质产能供不应求,议价能力强,参与全球竞争的电芯龙头宁德时代,建议关注亿纬锂能、欣旺达;2)实现海外供货的材料厂商可获得一定的价格溢价,对冲国内降价压力,重点推荐:当升科技、新宙邦、璞泰来、杉杉股份、恩捷股份、星源材质、三花智控等。

新能源发电:需求超预期,光伏淡季不淡。受春节因素影响,国内光伏制造企业出现减产甚至停产,而在海外旺盛需求的带动下,光伏产业链价格进一步企稳回升。

节后首周单晶用致密料、海外单晶用料均有调涨;多晶硅片、单晶硅片散弹价格分别提升至2.1-2.15元/片和3.25元/片人民币;电池片及组件环节价格目前维持稳定。

近期调研了解到,国内产能规模排名前十的组件企业2019年上半年订单均已签满甚至部分企业已开始签Q3和Q4的订单且大部分订单都是来自海外市场,进一步验证了在海外强劲需求的带动下Q1淡季不淡的事实。

投资建议:海外需求的持续强劲以及随着国内Q3旺季的到来,产业链相关环节价格有望维持坚挺,制造企业的业绩有望持续超预期。重点推荐通威股份、隆基股份、正泰电器、阳光电源、林洋能源等,另外建议重点关注东方日升、中环股份、福斯特、捷佳伟创、迈为股份等。

风电:行业迎来复苏,龙头市占率进一步提升。2018年中国风电市场新增吊装总容量达21GW,同比提升17%,行业经历两年调整后迎来复苏,前五大整机制造商总吊装容量达15GW,市场份额达73%,同比上升9个百分点,而龙头金风科技新增吊装容量高达6.7GW,市场占比达32%。

从核准容量来看,当前有超过70GW项目核准未建。另外,2016-2018年全国风电新增招标合计超过80GW,扣除2017-2018年合计吊装43GW,预计还有接近40GW的招标未建项目。因此,无论从核准还是招标未建项目来看,都足以支撑2019-2020年国内风电装机空间,我们预计2019年风电新增装机有望达30GW。同时,随着招标价的企稳回升、原材料成本下降,企业盈利将迎来拐点。

投资建议:当前风电复苏已十分明显,同时随着补贴退坡节点的临近,2019年将迎来抢装,重点推荐风机龙头金风科技以及风塔龙头天顺风能,同时建议重点关注恒润股份、金雷风电、日月股份、振江股份等。

电力设备与工控:2交2直开标,节奏大超预期。18Q4发改委核准了青海-河南〒800kV、陕北-湖北〒800kV特直及张北-雄安1000KV、驻马店-南阳1000KV特交2直2交特高压输电工程2交2直输电工程,项目在、核准后即进入开工期,设备招标工作也同期展开,核准-开工-招标同步推进。2019年1月31日,国家电网公司公示了设备预中标情况,这2直2交主设备招标共计175亿元,2条直流和2条交流分别打捆招标。

重点推荐主设备龙头公司。特高压主设备产品技术门槛高,市场集中度高。18/19年是特高压核准大年,19/20年将进入集中交付期,每一波特高压建设高峰都伴随着相关公司经营业绩的大幅提升。我们以此次2直2交预中标金额做测算,主要企业均呈现出较大的业绩弹性。我们认为特高压是电网基建和解决我国能源分布失衡的重要发力点,此次2直2交项目开标有望给相关企业带来业绩与估值双重提升。我们重点推荐:平高电气、许继电气、国电南瑞、中国西电和特变电工。

风险提示:行业相关政策推出节奏或力度低于预期;新能源车产销量及风电光伏低于预期;电网混改力度不足或节奏迟缓等。

本周组合:通威股份、隆基股份、宁德时代、亿纬锂能、当升科技、金风科技、天顺风能、正泰电器、平高电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许继电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