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行业专题研究报告:2018年业绩预告总结及2019年1季报展望

来源:东莞证券 作者:黄秀瑜 2019-02-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业绩预告总结:整体业绩承压,持续分化。汽车股业绩整体承压,龙头表现优于行业。由于购置税优惠退出、房地产挤压、宏观经济担忧等因素,2018年汽车消费不及预期,全年销量同比下降2.76%。剔除B股之外,截止到2019年2月18日,约63%的公司披露了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及快报。整车分化严重,零部件受商誉减值影响大。从个股来看,龙头呈现较强的抗风险能力,表现强于行业。新能源车销量亮眼,锂电池产业链业绩持续分化。2018年新能源车销量维持高速增长,同比增长61.7%。锂电池产业链业绩增速放缓,产业链持续分化。30家产业链公司共计实现归母净利润(预告上下限加权平均)206亿元,同比增长11.5%,较2018年前三季度的34.5%增速显著放缓。主要原因是上游锂、钴价格下跌,部分公司商誉减值等,拖累产业链业绩。

2019年一季报展望:传统车压力仍大,锂电池预计表现较好。汽车行业持续去库存,1月汽车销量同比下降15.8%。传统车持续去库存叠加较大优惠力度、较高基数等,预计Q1业绩继续承压,但相较于2018年Q4明显好转。1月新能源车销量达9.6万辆,同比增长138%,占2018年Q1的68%。新能源车高速增长背景下,带动锂电池需求快速提升。根据真锂研究,2019年1月动力电池装机量达4.98GWH,同比增长278%,环比下降约60%。由于电池需求快速增长,我们预计2019年Q1部分上市公司业绩将维持快速增长,建议重点关注电解液环节的新宙邦、正极材料环节的当升科技。

投资建议:关注电解液、高镍正极、车灯、变速箱、整车龙头。虽然汽车行业业绩继续承压,但我们认为边际上预计逐渐好转,建议积极关注汽车行业优质标的,包括变速箱领域精锻科技、整车龙头上汽集团、车灯领域的星宇股份。此外,由于新能源车1月抢装明显,预计Q1维持高增长,带动中游材料环节销量持续增长,我们认为电解液环节价格企稳,价格有成本支撑,建议关注新宙邦,天赐材料。高镍正极材料未来趋势确定性高,需求旺盛,建议积极关注当升科技。

风险提示:电动车补贴退坡风险;汽车产销不及预期;贸易战;锂电池及材料价格不及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精锻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