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器人行业周报:反弹行情高涨,机器人板块持续升温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孟鹏飞 2019-02-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情一览

指数行情:上周国金机器人指数涨幅9.31%,国金机器人核心20指数涨幅6.27%,跑赢机械板块及大盘。年初至今国金机器人指数涨跌幅12.56%,国金机器人核心20指数涨跌幅7.19%

国金机器人核心20个股表现:上周上涨个股20只,下跌个股0只。其中智云股份周涨幅最高,达到41.15%;智云股份年初至今涨幅最高,达到33.57%。

核心观点

机器人板块行情高涨,重申产业链看好逻辑。受MSCI指数提升A股权重催化及多方因素利好,反弹行情高涨。机器人作为智能制造、高端装备的代表,经2018年超35%的估值回调正处低位,是科技板块轮动的优选,上周涨幅较大。我们重申对机器人产业链上中下游的看好逻辑,并筛选出一批细分龙头组合供投资人参考。

短期波动不改长期大趋势,新一轮景气周期即将开启。中国连续5年成为全球最大机器人市场,是世界上第三个具备完整产业链的国家,国产竞争力不断提高。我们测算2018-2022年中国机器人市场达5640亿元,新一轮景气周期即将开启。

核心零部件:产业链大陆转移、供小于需,国产RV减速器爆发在即。一是以“四大家族”为代表的国际本体巨头深化在华布局,带来产能向中国转移和供应链重置的新机遇;二是国内企业本体产能爬坡,国外减速器巨头供应不足,对国产减速器的接受度大幅提高;三是国产减速器经多年投入和工艺积累,到了量产关头。

本体:外资巨头较强,产品、市场差异化是国产突围机会。外资本体巨头企业加速在华布局,国产企业中短期突围可采取曲线策略而非正面对抗,寻找巨头短板进行产品、市场的差异化竞争。

系统集成:行业洗牌期,细分龙头强者恒强。系统集成项目非标化,资源整合、行业理解和资金规模是三大核心竞争力。目前集成企业数量众多、竞争激烈,进入行业洗牌期。长尾集成商将不断淘汰出局,企业数量大幅降低,细分行业龙头将强者恒强,享受新一轮自动化景气周期。

投资建议

核心零部件:国产RV减速器领域龙头受益爆发行情,推荐RV龙头中大力德(002896);本体:差异化是本体出路,推荐锡焊机器人龙头快克股份(603203)、最具发那科基因的埃斯顿(002747);系统集成:洗牌后细分龙头强者恒强,推荐汽车电子龙头克来机电(603960)、白车身焊装集成领导者三丰智能(300276)。

风险提示

下游自动化需求不达预期、行业竞争加剧、国产RV减速器扩张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埃斯顿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