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中国银行业:社融增速或将迎来拐点

来源:招银国际 2019-02-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 月信贷数据创下历史新高。2 月15 日,中国央行公布1 月金融数据。1 月新增社融4.64 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新增人民币贷款3.23 万亿元,同比分别多增50.7%及11.6%,超出市场预期,同时创下历史新高。我们认为,数据超预期主要是由于银行1 月集中投放信贷额度以及早获取收益,特别是在自去年下半年起贷款利率不断下行的情况下。

信贷结构有所改善。从贷款结构来看,企业中长期贷款占比由去年全年的34%提升至今年1 月的43%,显示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有所增强。不过, 新增贷款中仍有16%来自风险较低同时利率也较低的票据融资。由于央行通过流动性投放加强了逆周期调节,我们预期货币政策的传导效率将有边际性改善,银行的风险偏好也将有所提升。

非信贷类融资增长强劲。表外融资在经历了连续10 个月的净收缩后,今年1 月重新回复正增长3,340 亿元,主要由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增长拉动,委托及信托贷款依然疲弱,但这显示了对非标融资和金融去杠杆的监管有所弱化。此外,市场利率下行带动了公司债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获准提前发行也推动了新增社融增长。

社融增速或将触底回升。社融余额在连续17 个月下滑后首次企稳回升,1 月环比反弹0.6 个百分点至10.4%。我们认为下一步央行货币政策放松的效果将逐步显现,贷款仍将保持较为强劲的增长。另一方面,表外融资和公司债发行的回暖也将为社融增速带来支持。

政策利好支持板块估值持续修复。近期出台的降准、批准银行发行永续债等一系列政策,解决了资金来源和资本充足率对银行放贷额度的约束。不过,由于今年更多信贷额度将投放向小微企业,以及监管对贷款利率提出一定限制,我们预期2019 年行业净息差将小幅收窄,不良贷款率有所上升。我们维持对行业「优于大市」的评级,看好基本面稳健及估值较低的银行。维持建设银行(939 HK,买入)及农业银行(1288 HK,买入)为我们的行业首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业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