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回暖反弹 基金仓位提升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洋,宋莹 2019-02-18 07:40: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春节后第一周,A股市场涨幅喜人,中小板指与创业板指领涨市场,5G相关题材等热点轮动频繁。周线图上,沪深300上涨2.81%,上证指数上涨2.45%,深证成指上涨5.75%,中小板指上涨6.18%,创业板指上涨6.81%。截至上周五,上证A股滚动市盈率、市净率分别为12.32倍、1.37倍,市盈率、市净率均有所上升。

以简单平均方法计算,上周全部参与监测的股票型基金(不含指数基金,下同)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54.35%,相比上期上升0.78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5.7%,下降0.33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为50.66%,上升0.9个百分点。

从细分类型看,股票型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5.7%,相比上期下降0.33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上升1.15个百分点,至47.53%;平衡混合型基金上升0.98个百分点,至46.82%;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0.26个百分点,至75.55%,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0.87个百分点,至13.33%。

以净值规模加权平均的方法计算,上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估算仓位为67.36%,相比上期上升0.23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6.07%,下降0.4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64.54%,上升0.39个百分点。

综合简单平均仓位和加权平均仓位来看,上周公募基金仓位相比上期有所回升,显示基金经理仓位有所加仓。从监测的所有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分布来看,上周基金仓位在九成以上的占比11%,仓位在七成到九成的占比32.7%,五成到七成的占比17.4%,仓位在五成以下的占比38.9%。上周加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28.1%,27.7%的基金加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29.3%的基金仓位减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减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14.9%。短期来看,股票型基金与混合型基金的仓位有所回升。

上周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周内有逆回购和MLF到期共10635亿元,周内净回笼总量达历史新高,不过流动性依旧保持在合理宽裕的水平。若央行下周持续暂停操作,资金面存在趋紧的可能。上周的利率债整体先扬后抑,陆续披露的进出口数据、CPI数据向好使得债市从基本面方面承压,预计利率债未来一段时间会持续震荡;信用债走势好于利率债,利率债前期上涨已久,加上近期出现震荡,投资者对利率债的前景产生顾虑,或转投信用债,且政策迭出支持民营企业融资,对信用债整体起到利好作用。

上周的A股市场延续春季行情,持续大幅上涨,仅于周五有所回落,成长板块的表现优于权重板块。投资者情绪有所修复,市场量能逐渐回升。北上资金推动蓝筹白马股上行,支持中小企业与高新技术产业的政策迭出则利好中小市值个股与题材股。上周公布的部分经济数据一致超出市场预期,不过由于海外仍存在不确定因素,因此股市在修复进程中仍存在震荡的可能。

具体到偏股型基金配置上,建议投资者坚持长期投资与价值投资理念,把握当前A股整体估值偏低的投资机会,运用均衡配置来抵御风险,择取配置低估值绩优股的基金并长期持有;具体到债券型基金配置上,债券市场近期或继续震荡,建议投资者选取优质债券产品,首选高等级信用债产品以及利率债产品,以获取更多确定性收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