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新能源汽车销量表现抢眼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吴科任 2019-02-18 07:40: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截至2月17日,已有19家上市车企公布1月份产销数据,其中,10家公司销量实现同比增长,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表现抢眼。国金证券表示,国内乘用车市场正从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转变,置换需求逐步成为市场主流。需求不旺、库存高企等因素仍是阻碍车市复苏的主要因素,但今年下半年有望出现改善迹象。

车企销量有涨有跌

乘联会数据显示,国内乘用车行业1月批发销量同比下降17%。从披露1月产销快报的12家上市乘用车企看,喜忧参半,个别车企销量下滑明显。

其中,乘用车方面,1月销量同比增长的公司有江淮汽车、比亚迪、吉利汽车和长城汽车等,而长安汽车、北汽蓝谷旗下北汽新能源等车企销量较上年同期有所下滑。

客车及商用车方面的表现则非常可观。比如,宇通客车1月销量为5265辆,同比增长23.24%;中通客车1月销量为1027辆,同比增长90.54%。此外,福田汽车和江淮汽车的商用车销量较上年同期均有所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汽车经销商预警系数显示,今年1月,库存预警系数为58.9%,同比下降8.3个百分点,环比下降7.2个百分点。另据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月,前四周乘用车累计零售日均销量约6.08万辆,较此前销量呈逐渐回暖态势。华泰证券表示,零售数据的逐步回暖和经销商库存指数的下降显示行业的经营边际正持续改善。

新能源汽车表现抢眼

在2018年国内乘用车整体销量同比下滑4.1%的背景下,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同比大增83%。据乘联会数据,自2018年9月起,新能源乘用车单月销量连创历史新高,去年12月,单月销量达到16万辆。上市车企方面,新能源汽车1月份销量同比增速可观。

1月份,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87万辆,同比增长291.11%,而传统燃料汽车销量只有1.53万辆,同比下降56.43%。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2.8万辆,同比增长291.62%。此外,福田汽车、江淮汽车、长安汽车等车企的1月份新能源汽车较上年同期也有所上升。

国金证券认为,补贴政策的变化和高质量产品的加速投放,成为新能源乘用车2018年下半年销量保持高增速的重要原因。目前,主要合资品牌逐步开启新能源产品布局,造车新势力进入密集交付期,市场供给进一步丰富。但2019年补贴政策即将落地,市场预期大幅退坡,新能源车型盈利压力更大,车企将加速分化。

政策方面,今年1月28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部委联合下发《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推出了六项促进汽车消费政策。其中提到,要持续优化新能源汽车补贴结构。民生证券指出,多项举措刺激汽车消费,随着后续具体补贴细则的落地,行业销量有望稳健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