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证券行业月报:1月可比券商净利润同比持平,业绩支撑估值提振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陈雯 2019-02-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综述:营收同比正增长,净利润同比趋稳。可比口径下1月单月31家上市券商实现营业收入176.92亿元,环比虽下跌29%,但同比实现4%正增长;单月实现净利润64.71亿元,环比增长6%,同比小幅负增长1%;整体而言券商1月业绩企稳。其中中信1月净利润同比+12%,环比+16%,龙头优势依然明显;山西证券(+1219%)、东北证券(+497%)、第一创业(+240%)利润同比增速居前,所有上市券商均实现盈利。

市场表现:2019年1月沪深300上升6.34%,券商板块上升8.02%,券商板块跑赢大盘。个股方面大型券商中信建投、华泰证券、海通证券、中信证券等涨幅居前,长城证券、太平洋等少数中小券商略有下跌。

中介类业务:股基交易量环比小幅改善,投行股权业务有所回暖。

1、经纪业务:19年1月日均股基交易额为3,216.28亿元,环比上升2.3%,1月行业交易量仍然相对低迷,但环比稍有改善。2、投行业务:1月股权融资1212亿元,环比上升71%,同比上升38.21%,其中,IPO为127亿元,环比上升346.05%,同比下降7.49%;增发为1085亿元,环比上升59.50%,同比上升54.96%,股权融资环境有所回暖;1月核心债券融资2,042亿元,环比下跌17.75%,同比上升285.10%。其中,企业债为333亿元,环比下降37.21%,同比上升641.87%;公司债为1,432亿元,环比下跌22.72%,同比上升253.30%;可转债为277亿元,环比上升179.31%,同比上升245.94%。在18年初低基数下,19年债券融资同比上升较为明显。

投资类业务:自营业务股债双升,资管发行份额持续下降。

1、自营业务:1月沪深300指数为环比上升6.34%;中证综合债净价指数环比上涨0.52%,连续四个月小幅上涨,股债表现较好使得券商自营业务明显受益,带动整体业绩提升。2、资管业务:1月券商新发行集合资管产品427只,环比下降3.39%,发行份额114.62亿份,环比降低40.42%。在整体资管新规之下,券商资管发行份额及数量仍然在持续下行,但由于积极转型主动管理,预计对收入影响相对有限。 n 融资类业务:两融余额环比持续下降,股票质押风险持续缓解。

1、两融业务:截至1月底,两融余额为7281.90亿,环比降低3.64%,延续自18年3月以来下跌的趋势。2、股权质押业务:1月单月券商股权质押业务的标的证券参考市值为540亿元,环比增长32.70%,同比下滑60.23%,市场份额为40%,较上月上升10个百分点,股押风险暴露之下,券商主动收缩相关业务,预计将会对资本中介类业务收入形成一定影响。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当前券商股仍然具备较高的配置价值,政策端利好仍有期待、风险因素的逐步出清以及业绩的支持有望推动券商股估值的持续修复。当前板块对应1.49倍PB,仍处于较低水平,同时行业“强者恒强”的趋势也更加明显,我们维持行业“强于大市”的判断,建议重点关注龙头券商中信证券、财富管理业务积极布局的华泰证券,投行业务优势明显的高弹性券商股中信建投,以及低估值的大型券商海通证券。

风险提示:1)政策边际改善不及预期。我们认为当前证券板块估值提振的重要因素之一为预期政策端的边际改善,若改善不及预期或影响券商股估值提升。2)股票质押风险未出清。当前券商股押未解押市值仍然较高,虽然政策端持续化解存量风险,如后期风险持续暴露,可能会对券商业绩及估值再度造成负面影响。3)股市出现系统性下跌。券商股是重要的大盘股组成部分,其整体涨跌幅与市场投资风格密切相关。若市场行情出现系统性风险,市场整体估值向下,有可能带动券商块股价下跌,且直接影响自营业务收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